咏春拳宗师叶问 拒绝李小龙一栋楼换拳谱
2009年02月09日 15: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咏春拳] [叶问] [风范大国民] [李小龙]

大部分人是因为李小龙的原因练咏春

解说:电影中叶问在穷困潦倒时曾经得到商人周清泉的帮助,并在他的纱厂授徒,在采访中我们得知电影中的周清泉确有其人,就是伦佳的姐夫,而伦佳也得此机缘和周清泉的儿子周光耀一起成为叶问的首批徒弟。

解说:叶问的过人功夫,早被日本宪兵队所知,于是想请他担任宪兵队的中国武术教练。

伦佳:日本人在的时候有人叫他教日本人学拳,他不教,他说我不能做汉奸。

解说:即便生活难以为继,叶问也绝不接受日本人的嗟来之食。由于拒绝教日本人武术,日本宪兵队盛怒之下,指派武术高手与叶问比武,声明如果叶问打败则听他们差遣。无奈下,叶问只好接受比武。电影中的场景更多突出的是民族危难中普通中国百姓的气节,而实际上,整场比武不到一分钟就结束了,叶问也在对方败相毕露时及时收手。

马鼎盛:当年中国涌现出大刀王五、霍元甲、黄飞鸿和叶问这些武术家,是因为被洋枪洋炮欺负惨了,一种尚武的精神应运而生。在抗日战争中,日军驻北平最高长官河边正元三旅团长一再邀请二十九军将领赴宴,二十九军长宋哲元干脆在中南海怀仁堂叫日本人来吃一顿。日本鬼子借酒发疯,又唱《君之代》又耍东洋刀。师长赵登禹将军随手舞起一把镔铁大刀,刀随手走,刀法就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这大刀是赵登禹将军在喜峰口一战砍得日寇人头滚滚,29军让飞机大炮优势的鬼子知道中国武术的利害,大刀也砍出中国的军心士气。抗日战争期间,佛山的工商业都被日本人控制和侵占。叶家也常常三餐不继。日寇久闻叶问的大名,要他去做宪兵队的武术教练,叶问断然拒绝。宪兵队一再指派高手同叶问比武。很多人劝叶问认输算了,但叶问将生死置之度外,在鬼子的枪口下把日本高手打得心服口服。叶问说:“一个人的民族气节比什么都重要,这个问题绝对不能含糊!”

解说:叶问师承名家,拳技高超,且坐言起行,赢得了武术界同仁的尊重,被称为“梁赞第二”。1949年,叶问来到香港后,结识了饭店公会理事长梁相,梁相也是武术爱好者,得知叶问为咏春拳陈华顺门人,马上拜师学习咏春拳,随后叶问在香港九龙饭店职工总会开设了第一个咏春班。

叶准(叶问长子):来到香港之后生活比较艰苦,为了要生活,所以有的朋友给他安排,在港九饭店职工总会教詠春,当时他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当时的生活,所以就教起功夫起来。

解说:官方统计,全世界超过200万的人练咏春拳,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李小龙的原因练咏春,有人说,如果不是当年叶问来香港教拳,咏春拳这三个字就不会在香港乃至世界如此流行,李小龙也不会有今天的声望。

下一页:起于严咏春 盛于叶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