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拳宗师叶问 拒绝李小龙一栋楼换拳谱
2009年02月09日 15: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咏春拳] [叶问] [风范大国民] [李小龙]

叶问把闭门钻研拳术当成个人修为

朱培建(佛山市博物馆历史研究部主任):咏春拳里面牵涉到很多八卦、五行,叶问就把它用当时的科学、力学、几何学就是把它运用到这方面来,教徒弟,所以徒弟学起来就很明确了,不像以前说的五行八卦那样费解。

解说:咏春拳是一门实而不华,简单直接和实用的功夫,叶问对初入门者的基本训练,十分重视,比如当传授咏春的基本功时,从正确手法,腰马配合,到发力运用,都没有设时间限制,只有学习者能达到要求,叶问才会教授新的课程,从不苟且。

叶正:他教徒弟的过程里边,比较要求稳,打好最基本的基础才会慢慢教你,所以他教徒弟的过程是比一般师傅要慢的。

马鼎盛:叶问四大弟子之一的黄淳樑跟师弟讨论转手时该反手摆出还是正手摆出?两人争持不下,半夜敲门请教叶问,他回答说两个都对,叶问解释说:“对打最重要是能最快出拳迎击,这时是反手便是反手,正手便正手,所有招工不过是基本技术。到实战时,最快出手才是目的。”李小龙学到叶问的咏春拳精髓,才发展出截拳道来。身材矮小四肢短的东方人,面对体高力大的西洋人,必须发挥敏捷快速的特长,临场要随机应变。叶问教徒弟不会一成不变,李小龙教400磅的洋徒弟使咏春拳当然也截然不同。名成利就的李小龙,提出以一间楼宇的高价请叶问师傅亲自示范全部咏春木人桩法,由李小龙拍摄成影片带回美国学习,但却被叶问所拒。叶问只要求学者有心学技,则全力传授,绝不把功夫当成商品出售。最重要的是不能厚此薄彼,这种大宗师风范,不但为门下弟子所爱戴,更有利于推广咏春拳到五湖四海。

马鼎盛:叶问如果不是教出个李小龙扬名天下,一生低调的叶问也许还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他不像黄飞鸿,被大陆和香港的传媒炒热,成为民间传奇人物,电影电视也长盛不衰;叶问也不像霍元甲执仗正义,继承家传“迷踪艺”绝技,创立精武门,先后在天津和上海威震西洋大力士,是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叶问劲气内敛,日寇占领佛山之前,叶问是富商大少爷,靠祖辈的福荫度日,像林冲一样不想惹事生非。他不设馆收徒,也不爱同闲人动武,争名夺利。他把闭门钻研拳术当成个人修为,平时也和当地的阔少一样每天品品茶、间或和人切磋武功,点到即止。叶问在抗战年代熬过国破家亡的岁月,拳术精湛而怀璧其罪,一身的正义感随时惹来杀身灭门之祸。历史上的叶问不可能像电影演得那么潇洒浪漫,不过甄子丹那句台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是电影画龙点睛之笔。几亿中国人不能都作英雄,但是人人怀抗日之心才叫日本鬼子胆寒。

解说:七七事变,日军全面侵华。佛山沦陷后,日军侵占了桑园。失去了生活来源的叶问一家,穷困潦倒,

伦佳(叶问早期弟子):他和我姐夫是好朋友,我姐夫会经常接济叶问,那时候叶问经济方面很困难。

下一页:大部分人是因为李小龙的原因练咏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