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焘曾阴谋分裂红军 徐向前斩钉截铁制止了一场血战
2008年09月22日 09: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徐向前] [马鼎盛]

基层官员:只有徐向前指挥战斗才能打胜仗

解说:徐向前从黄埔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安阳的第六混成旅,先任教导营教官,后任参谋、第二团团副等职。这对初出茅庐,又没有什么靠山的徐向前来说,可算仕途风顺、出人头地了。

然而,闲下来的时候,徐向前越来越迷茫,每天目睹着国民党的腐败、军阀混战、百姓受难等,他日思夜想谁是真正的革命党?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1927年3月,在国共合作面临破裂的白色恐怖下,徐向前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赵培成:为进一步走向革命道路,他想寻找党中央,当时党中央在上海,这样他就从广州到上海,然后党中央安排他到鄂豫皖创建革命根据地,当时鄂豫皖已经有地方组织,就是李先念等人,但当时是地方性质的,中央为了加强领导就派徐向前参加领导集团,这样徐向前到了鄂豫皖以后,改编原来的部队,再加上红二十五军合并以后,红四军和红二十五军合并为红四方面军。这样就变成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部队。他当时就被任命为总指挥。

解说:“世界上没有神童,我也不是神童。生于一个穷秀才家。从小笨,读书也不是高材生。革命初期,我是个无名小卒。”这是徐向前对家世、童年、以及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自我总结。

1931年秋季,国民党军又开始部署对鄂豫皖红军第3次“围剿”。蒋介石调动15个师以上的兵力,亲自坐镇,准备向鄂豫皖苏区进攻。针对敌人的“围剿”,经过几天深思熟虑,徐向前决定首先发动黄安战役。

“他来到障山主阵地一个山包的后面,一个人站在一棵马尾松树下,不时地用望远镜向前方观察。子弹到处乱飞,迫击炮弹不时地在山腰上爆炸。他仍然泰然自若地观察战场情况。身旁的马尾松被射来的子弹打得枝落满地。他不时把手向后挥挥,像是赶苍蝇似的,说上两句:讨嫌,讨嫌!”

这是当时的手枪连连长秦基伟在《故乡的战斗》一文中,生动地叙述了这次徐向前在前线指挥作战的情景:“情况非常紧急……我们刚跑出村庄,便远远地看到徐向前总指挥带着几位参谋和警卫人员,骑着马,向着枪声最密的一个山头飞跑。我们都非常熟悉总指挥。特别在战斗中,我们都摸到了一个规律:哪里的战斗任务最艰巨,哪里的情况最危急,徐总指挥就出现在哪里……”

赵培成:这是徐向前指挥艺术的特点,你兵力再多我不怕,你武器再好我不怕,打战就是凭着这样一鼓作气指挥部队勇敢作战,而且他特别说坚持最后五分钟,他讲打战就像过桥一样,互不相让,但是只要你坚持一下他就不行,打仗也是,要坚持到最后五分钟。

基层官员认为只有徐向前指挥战斗才是最正确的,才能打胜仗。

解说:由于鄂豫皖根据地不断扩大,对蒋介石部队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所以蒋介石决定集中大量的兵力,向鄂豫皖根据地发起第四次围剿。为了避免硬碰硬,保存有生力量。红四方面军决定,从鄂豫皖逐步撤退,向西延伸。1932年底,正当国民党大肆宣传红四方面军“仅剩五千余人”即将“全部灭亡”时,徐向前率红军主力1.4万余人,出现在四川北部通江地区。

红军的声威和徐向前的威名,震动了四川和南京。四川的大小军阀惊恐万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一群从大别山“流窜”来的“残匪”,会有那么大神通。他们不但成功反击了刘湘大军的“六路围攻”,更使红四方面军扩张成为8万人的大部队。川陕革命根据地进入了鼎盛时期。

下一页:张国焘阴谋分裂红军 徐向前斩钉截铁制止了一场血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