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机”灾后重建加速成都发展
2008年06月26日 17: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心理重建] [灾后重建]

6月28号,恰好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49天,佛教界正为亡灵举行满期法会,希望他们超生离苦,我们祝愿逝者安息。

“转危为机”灾后重建加速成都发展

曾瀞漪:刚刚同成都才返回来的我们发现,地震当中9成房屋受损的都江堰,居民已经能够开始逐步恢复生活机能,脸上也有了笑容。至于成都市中心,在地震当中受到的灾害并不严重,这次还扮演了救灾大后方的重要角色,他们希望外界了解成都仍然安全,而且还蕴藏着众多投资与发展机会。

成都居民生活渐恢复地震造成损失?

曾瀞漪:我这两天发现的情况是,不管是在成都市中心也好,很多民众的生活和正常的机能都已经恢复了,卖小吃的、卖衣服、卖球鞋,大家还会讨价还价,然后那种脸上的笑容都回来了,不像一个月之前那样的担心。所以基本上对于居民来说,他们的生活是可以比较安心的往前走,虽然是还有一些担忧,所以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就是,如果说一些企业要到这个地方来投资的话,目前在当地的经济损失情况到底如何?

蓉3县市受损严重占全市GDP9.2%

葛红林:应该讲,我们成都这次地震受到的损失,主要是集中我们成都的远郊的三个区市县,一个是都江堰,一个是彭州,一个是崇州。他们主要的产业是农业和旅游业,占整个成都的GDP的总产值是大约在9.2%左右。

蓉经济基本面未受影响是救灾大后方

葛红林:可以说如果涉及到第三产业和工业发展来讲,我们这个成都的经济发展面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也是这一次抗震救灾,为什么工作恢复能够这么快的主要的原因。因为我们整个成都的主城区,包括近郊,实际上是成为了抗震救灾的一个基地,也成为了一个窗口,实际上也成为了整个抗震救灾物资、物流的枢纽,包括叫做的枢纽,起到了这样一个整个一个大的后勤基地的作用。

在蓉企业震后迅速恢复政府措施得力?

曾瀞漪:在灾后,有些企业我发现,他们确实是,比如说有些停下来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说撤离成都,只是观望,比如说有些房地产企业。但有些企业他们是加快了他们在这里的投资和生产步伐,这非常有意思,就是你们到底怎么做到,让他们可以这么快的在这里恢复生产?

高生产环境要求企业地震时须断电停产

葛红林:应该讲,地震发生的时候,成都的主城区包括近郊,有感到明显的震感,特别是住在高楼上的,大家感觉晃动还是比较厉害。有的企业灵敏度比较高,他对外部的环境和震动要求比较高的,他也出现了就是说保复性的停电和停止工作。

震后政府明确目标保障供电及运输

葛红林:从当时情况看,从恢复生产情况看,主要的是一个要保证稳定的供电,还有当时要解决他的运输问题,因为运输问题当时是作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是整个的铁路,包括航空,当时大量的给救灾物资所使用着,这个也是应该的。

救灾运输与生产运输同时确保

葛红林:对企业来讲,他生产需要原料,产品需要运出去,这方面我们成立了一个调度的工作班子,来帮他们进行调度,然后使他们有运输的空间。你比如说,很多我们想了办法,很多运送救灾物资近到四川成都,他出去就是空车了,这个时候我们就组织力量,把生产的产品通过他们带出去,用这种办法,然后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灾后企业投资加快因政策优惠政策?

曾瀞漪:我相信,就是因为你们在灾后的那种全心全意的投入,使企业觉得即便在那么艰难的时刻,你们都能够做得到帮他们恢复生产,而且还利用他们剩余的情况,还能够再帮助灾区,所以接下来在这里的投资根本就不是一个大的问题。但是正因为灾后他们会观望,那我觉得很惊讶,发现有些企业比他们之前要投资的步伐更快一些,是不是在过程当中,你们提供了一些什么优惠措施?又或者是简化什么样的手续呢?

灾后企业在蓉投资出现“井喷现象”

葛红林:灾后一个月之后,我们发现到我们成都来投资,包括扩大生产,好像出现了一个“井喷现象”,可能是大家通过媒体都能够发现,好像签约现在已经来不及一个个签约,是一个大捆的、打包的签约。

生产救灾物资的企业扩产政府开绿色通道

葛红林:在里面分几类,有一类就是这个企业,他发现他的产品直接的供应于抗震救灾的,远远的超出他现在生产的能力,所以要扩大再生产,而且扩大再生产也是属于我们政府给他开设特殊的绿色通道,因为他这个生产不光是恢复生产,而且是直接能够支援前线抗震救灾的,这是一类。

生产重建物资企业亦大规模增资扩产

葛红林:还有一类的企业,他原来就在成都有工厂,但是他发现,他今后的灾后重建,他这个产品,可能是今后灾后重建急需的一些物资,包括水泥,包括钢材,包括建筑材料。比如说是拉法基跟台湾的亚东水泥厂,他们就是紧急通过董事会进行决定,在成都再扩建两条生产线。

政府已先行出资建标准厂房待企业落户

葛红林:国内的国有企业,包括中国建材集团,他也是看准了这个商业的机会,他也是要投资建设一条400万吨的水泥厂。这个都是跟抗震救灾,跟今后灾后重建相联系的比较多。包括我们政府也是已经在做,这三个受重灾区里面的工业园区,我们是投入建一些标准厂房,建标准厂房的用意是什么?就是快速的让有一些企业可以让这里面来异地生产,缩短这样的一个灾后重建,这样一个时间差。

否则你叫人家企业来投资,然后考察,考察完了之后再看,然后再修建,这样估计真正要投产要两年以后,像这种情况,我们政府就先期投入了。

曾瀞漪:就分秒必争,帮助企业节省时间,这样也就帮助你们跟时间做一个竞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