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淡看德国人用毛泽东宣传安全套
2009年04月17日 09: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总编辑时间] [毛泽东]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德国某公司最近用毛泽东的形象为一款安全套做了广告,与毛泽东形象并列一起的还有希特勒和本·拉登,消息一出,激起了许多中国人的愤怒,但愤怒归愤怒,这种国人的愤怒似又无处发泄,广告商在设计广告之前早已找好了退路,我就一个德国厂商,就是用毛泽东做了这样的广告,你们中国人又能把我们怎么样呢?

凤凰卫视2009年4月15日《总编辑时间》节目

何亮亮:德国有一个广告商,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广告商,他们最近做了一组广告,就是我们现在这个镜头里看到的。这三个广告,它用了三个名人,当中这个黄色的这个是毛泽东,蓝色的是希特勒,那么右边的红色的那个,据说是奥萨玛·本·拉登。

把毛泽东跟希特勒、奥萨玛·本·拉登放在一起,作为避孕套,也就是安全套的,这种一种广告的一个点吧。那么这样的一个做法,当然在华人当中就引起了很大的反弹,引起了很多中国人的强烈的不满。

德国商家广告图

其中这里我倒是觉得,这家广告商,他可能觉得自己很有创意。那么也有北京的记者,因为这个广告商,他们在上海有一个办事处,那么前天还打电话到他们那儿去询问。但是据说因为那天是复活节吧,是西方的复活节,所以这个德国广告公司的上海办事处也没有开门。我不知道今天还有没有人,继续向他们去询问、去了解,就是说为什么,为什么德国的这个广告商如此的有创意。

德国人避孕,为什么要拿毛泽东,来做他们这个避孕套的一个广告、一个LOGO,一个商标?而且一定要跟希特勒,要跟本·拉登排在一起,因为这样的一个排列,显然是非常地不恰当的。我觉得从这里面倒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有一部分德国人,他们对于二次大战,对于纳粹德国那个罪恶滔天,他们有一种内疚的这个心理。

但其实我想这个二战过去已经六十多年了,其实世界上各国的人民,也包括中国人,当然会把希特勒,把纳粹的这个罪行跟普通的德国人会分开来的。德国人没有必要,为此有太深的内疚,当然德国人据说是一个很善于反省的民族。但是你反省自己的历史上的这个罪恶,就是德国不要再出现这样的罪恶,那就好了。

你为什么要把别人,别的国家这个领袖,拉到一块来呢?归根结底,这是不是一种,我觉得是一种阴暗的心理。就是好像是这样,就是我自己,我德国人,我历史上我们出现过希特勒这样罪恶滔天的,这样的一个罪魁祸首,在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这样的一个魔头。但是你们中国人,你们中国有毛泽东,是不是,你们这个阿拉伯人里面,你们还有奥萨玛·本·拉登啊?这样的话把这个扯在一块,好像咱们就扯平了。

这实际上是一种很阴暗的心理,虽然这个事情说大也不是很大,而且这家广告公司,他们也有他们的一套说辞。现在这个说辞,其实是也难以令人信服的,而且我觉得现在中国人,或者年轻的一代,奋斗的青年们,也比以前成熟了,也比以前理智了。没有必要为了这样的一件事情,去跟这家德国广告公司大动干戈。

但是从这里我们其实还是可以想想,为什么总有一些德国人,他们要把他们自己的一些阴暗的心理,要投射到中国人身上来?不管在西藏问题上,或者牵扯到避孕套的这个问题上,他都要把中国人拉进来?这大概是值得我们去想一想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