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的“凤凰卫视”如何飞
2009年06月01日 11:26大河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现在,提到《凤凰卫视》,高校师生、各级官员、企业高管肯定都不陌生,这些精英阶层中的有些人甚至只看凤凰卫视。然而,一方面以香港的电视台自居的凤凰卫视在香港普遍不受关注,被认为除了直播室在香港外,与一般中国大陆的媒体无异;另一方面在内地,有些城市和地区还没有落地。这样一来说凤凰是在夹缝中生存就显而易见了。

“不可为而为之”

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中文台台长王纪言在《口述凤凰》的序中提到“不可为而为之是凤凰卫视行走江湖的秘笈,也是凤凰给自身的一个特殊命题,其强大的动力源泉来自凤凰人的使命感和创造力”。凤凰的不可为而为之主要表现在薄弱的物质基础,成立之初的凤凰作为一家私有媒体选择在境外(香港96年还没有回归)办电视只能租借隶属新闻集团的《星空卫视》的卫星来转播节目。而因资金的短缺凤凰的节目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自制的,此外人才的欠缺也为凤凰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也许正是因为有太多的不利才使凤凰人更加拼命更珍惜每一个能让凤凰飞起的机会。“9.11”的报道是凤凰打响的第一炮也是在这里凤凰得到了认可,此后凤凰卫视第一时间24小时报道伊拉克战争更是让业界感到刮目相看,凤凰也越来越得到肯定。更值得一提的是凤凰的多次电视之旅---《千禧之旅》,《欧洲之旅》《两极之旅》让凤凰的脚印走得更加坚实。回想这些,恐怕凤凰人都会感叹不可思议,24小时的报道,毫无经验的电视之旅,对国际形势同步的报道等等这些发生在一家立台不久的私有电台身上听着都像是天方夜谭,但事实是凤凰人的“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一次次地创造了奇迹。

“华语CNN”转型以新闻立台

成立之初的凤凰卫视是以时尚,娱乐为主,主要是因为经费的缘故起初很少做新闻,但是9.11的报道后凤凰给了自己更高的定位,虽然此时的中文台已经有了很大的起色,但是老板刘长乐等人是有更高理想的,他们希望在重大国际事件的报道中能突出华语媒体的发言权。这样,凤凰资讯台在2001年1月1号正式开播,整个咨询台较多的追求时事政治新闻,兼顾了一些财经新闻,社会新闻也有一些,几乎没有娱乐新闻,资讯台已经成为凤凰打造华语CNN的阵地。凤凰卫视即便在力量并不充裕的情况下也追求现场抵达,追求第一时间,追求在尚未确定立场前的首度真实。然而由于凤凰的体制外的特殊地位使得很多大陆媒体轻易可以获得的资讯和采访机会在凤凰看来却是格外艰难。

凤凰卫视作为一家非官方的民营电视台能一直保持,高格调的作风格外值得尊敬。即使在成立之初面临低收视率的时候凤凰也没有逼向小格局的市民趣味,陷入的琐碎、狭小、无聊、低俗的泥潭。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凤凰是一只冷眼观潮的第三眼。凤凰的定位是华人视角是第三者视角。凤凰是一个理性、智慧、活跃、负责、进取的大脑,它的存在可以帮助国人能够更加清醒、理智地冷眼观潮,它好比是我们国人的第三只眼睛。始终能够清醒地知道这个世界又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又有了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与中国有着怎样的关联,我们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等等。凤凰的客观和理智也正是其受到拥戴的关键,毕竟,大陆的媒体鲜有凤凰这样的品质。

借船下海,借鸡下蛋是凤凰做直播一开始就有的口号。凤凰的很多资讯都是从美联社,FOX买来的,但是做出来的节目一定是要有凤凰的观点的,一定要体现凤凰的独家观点。这是凤凰的“投机取巧”更是凤凰智慧。与CCTV合作的柯受良飞越黄河节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时的凤凰没有什么设备,转播车,转播人员都是CCTV的,但凤凰当时请STARTV宣传组在壶口瀑布上做了一个立体的凤凰LOGO,正是这一LOGO帮助凤凰提高了形象。

凤凰名嘴树立凤凰品牌

凤凰网上有专门的主持人专题网页。凤凰的名嘴由三部分组成:主持人,评论员和记者。凤凰卫视与刘长乐本人也不避讳地承认凤凰卫视走的是明星路线,通过对主持人和时事评论员进行明星式的包装、宣传,来吸引更多观众,例如该台的主持人吴小莉、陈鲁豫、窦文涛等,以及一些时事评论员例如杨锦麟和阮次山等,在中国大陆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於经费的紧张所致——作为一家私营的电视媒体,凤凰卫视不可能拥有雄厚的资源,所以大多数节目都是低成本制作,只能以主持人或评论员的谈话性节目为主,这就需要这些主持人首先拥有一定的知名度,才可能让更多的观众关注其节目与言论。2004年起凤凰卫视又因邀请了台湾的知名人士李敖与陈文茜开辟新节目而引起关注。这样的包装方式与欧美的电视台是不谋而合的,ABC,CBS.NBC等知名电视台都有自己收视率保障的名嘴,如拉里·金,奥普拉·温弗瑞甚至都以自己的名字来给节目命名。

其实,不光是镜头前的主持人,评论员,出镜记者为凤凰树立了品牌,凤凰背后的制作团队也是重要的因素。在凤凰,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真心的爱凤凰,真心的爱电视事业,所以他们可以纯粹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凤凰给了他们绝对自由的发挥空间,他们也自然不会让凤凰失望,这也是大陆电视台没有效率的原因。一个只有央视几十分之一大的团队能做出比央视质量高的节目大概和凤凰内部一直流传的宗旨分不开:“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牲口使”。值得一提的是摄影师赵群力更是为凤凰现出了自己的生命。

凤凰用人向来不疑,在凤凰大家总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凤凰的名嘴重不乏言辞犀利的人,凤凰的很多节目都是有浓烈的火药味的,但凤凰就是敢用他们,就是感让他们说真话,所以凤凰才如此受欢迎。华语媒体中敢用李敖的恐怕也就是凤凰了。

凤凰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她所取得的成绩是惊人的,夹缝中的凤凰依然飞得很漂亮。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凤凰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夹缝依旧存在,但是我们希望凤凰能够继续坚持下去,为华语媒体在国际舞台上争夺话语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