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二零零八年全年度业绩
2009年03月14日 14: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分类资料评论

下表显示分别截至二零零八及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集团业务的经营业绩比较。

* 二零零七年比较数字已予以重新分类,以符合本年度的呈列方式。

来自电视广播的收入(包括广告及收视费收入)上升18.6%至约1,282,677,000港元(二零零七年度:1,081,676,000港元),占二零零八年度本集团总收入的92.1%。二零零八年度,电视广播分类业绩录得溢利约473,443,000港元(二零零七年度:367,534,000港元)。

来自本集团的旗舰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占二零零八年度本集团总收入的64.4%,上升11.8%至约896,788,000港元(二零零七年度:802,364,000港元)。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收入占本集团本年度总收入的19.4%,上升32.5%至约270,040,000港元(二零零七年度:203,864,000港元)。

凤凰卫视电影台、凤凰卫视美洲台、凤凰卫视欧洲台及其它的累计收入较截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上升53.5%至约115,849,000港元(二零零七年度:75,448,000港元)。

二零零八年度,新媒体经营业务的收入约为50,697,000港元(二零零七年度:56,391,000港元),主要源于向一名新媒体企业的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服务而产生。由于新媒体经营业务的扩展,引致在二零零八年度内的员工成本、互联网生产成本及以股份支付的开支增加。故此,新媒体经营业务的分类业绩于报告期间录得溢利下降至约7,089,000港元,而截至二零零七年度的溢利为25,313,000港元。

截至二零零八年年度,本集团记录户外媒体业务的开办费用,因此,户外媒体业务录得分类亏损31,528,000港元(二零零七年度:680,000港元)。

集团行政支出的增加主要由于员工成本及专业费用的增加及本公司向四川地震提供援助捐献所致。

业务概览及前景

二零零八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各地的媒体公司面对严峻考验。不少主要媒体企业均录得盈利下跌或广告收入减少。多间香港电视广播商均在经济压力下裁员。中国经济(本集团大部份广告收入的来源)同样受到全球衰退影响,中国国家统计局指出,二零零八年的全年平均增长仅约为6.8%,而在二零零七年则为13%。

尽管受到如此负面的市势所影响,然而,本集团的核心电视广播业务于过去十二个月的业绩表现仍然稳定,广告收入及收视费收入均录得大幅增长,而整体广播分类收入较去年增加18.6%。收入逆势增长的情况在凤凰卫视资讯台(「资讯台」)相对明显,而本集团的旗舰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则为本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资讯台的突出表现,可说是对资讯台一向以来对与华人电视观众直接相关的本地及国际时事新闻加以报导的手法所赢来的回报。资讯台全面报道西藏的骚乱事件,并播出在部份海外新闻频道里没有播出过的拉萨事件片段。再者,资讯台对四川地震及天灾过后的大规模救灾工作亦有作出极为广泛的报导。凤凰卫视的新闻报导里,一直率先报导台湾领导人选举及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胜选、两岸交流的急速发展(包括两岸直航包机的启动),以及后来前台湾领导人陈水扁被起诉等相关消息。资讯台亦有广泛报导美国总统选举,以及奥巴马最后胜选可能对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当中包括访问奥巴马竞选团队内多位外交政策顾问。资讯台曾与澳洲新任总理陆克文进行多次访谈,陆克文能操流利普通话,令他在华人观众当中颇为知名。资讯台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发展情况进行详尽报导及分析,并得到中国商界及经济决策人的高度关注。

本集团的旗舰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收入继续录得增长,显示出其节目深受华人观众欢迎。北京奥运会对本集团业绩表现的影响实在难以估量。凤凰卫视深入报导奥运火炬由雅典传到北京的过程,以及在途中突发的对抗事件(特别是在法国)。本集团亦就奥运会的各方面制作了多套节目,虽然凤凰卫视并没有转播奥运项目,但凤凰卫视中文台及资讯台的广告依然表现强劲,可见按照广告商的评估,凤凰卫视拥有的精英观众群始终不容他们忽视。

本集团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由香港联交所创业板转往主板,体现出本集团的完全成熟及其一向以来的不断发展。这一步,堪称本集团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里程碑。

本公司正筹备于二零零九年三月将总部迁往位于香港新界大埔的独立专属大楼。为确保播放不会受到任何干扰,有关业务将同时于两地进行,加上须将设备及资源从红磡现址搬往新大楼,故搬迁过程将涉及庞大成本。不过,新总部有更多摄影厂可供选择,并能够提升实力,制作出更为精彩的节目效果,使制作过程更加容易。由于本集团已购入新总部,不会再出现因租金上调而影响到本集团收入,毕竟这是在香港营商的一大问题。位于大埔的新总部邻近海傍,是汇聚最新科技的电视制作中心,将成为一众贵宾访客的景点。

尽管金融危机仍未止息,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在来年会否转好亦难预料,但本集团的核心业务于二零零八年的强劲表现确实值得鼓舞。然而踏入二零零九年财政年度,现阶段难以就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以至于全球经济面对日益艰辛的年头有何表现,作出任何确切预测。管理层也会采取多项措施,减轻金融危机可能会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过,本集团于二零零八年的强劲表现,最少已给予本集团信心,整装迎接于未来多个月的挑战。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三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