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新媒体是技术 更是一种思潮
2008年07月11日 17:52上海证券报 】 【打印

刘爽

专访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新媒体是技术,更是一种思潮

上世纪80年代,媒体1.0时代,全国人民在固定时间买到晚报津津有味地阅读,或在固定的电视机旁,等待赵忠祥在新闻联播中出现。

上世纪90年代,媒体2.0时代,互联网开始兴起,"点对面"传播发展为"点对点"传播,分众概念,令网络成为广告红人。

21世纪,3G时代开启,五分钟的《锵锵三人行》精华版可以随时下载到手机上,信息选择从此随心所欲。新媒体,这个因技术革命带来的信息新理念,成就了又一片商业蓝海。

刘爽,是这片蓝海中的弄潮儿之一。

律师出身的网络红人

刘爽,素有"华语第一传媒"之称的凤凰传媒旗下新媒体事业掌门人。出生于北京,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是个地地道道的游走于中华文化和国际资本之间的新时代海归,拥有5年华尔街律师从业经历,2000年1月,刘爽回到亚洲,在香港美富(MorrisonFoerster)律师事务所负责创业投资,协助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项目包括网易IPO,百度第一笔融资等。

"受西方影视文学作品影响,我把法律视作职业的一个跳板,从来没想过要终生从事法律行业,而媒体才是我从小的理想。"刘爽说,"小时候我就特别爱看报纸,中学的时候常沿着报栏把贴出来的十几份中国主要报纸一气儿全看下来,从放学看到傍晚,天亮看到天黑,把眼睛也看成了千度近视。"

2001年,刘爽进入凤凰卫视,2003年开始出任凤凰副总裁,随后执掌凤凰网。

关于律师职业对刘爽此后经营媒体的影响,他坦言,因为当时偏重资本市场法律事务,现在会习惯性地会站在资本的高度来看待企业的运营,也更了解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挑剔和评判,并以此来矫正企业的方向。"有很多时候我们会非常注意盈利,但资本市场其实更看重市场规模、市场份额、业界排名等等,有了这些,将来的盈利自然就上去了,而不一定分分钟都要赚快钱,目光应更长远。这是一种朴素的理念。"刘爽称。

根据刘爽的透露,凤凰新媒体实现了连续两年盈利,今年状况更好。"对于上市,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刘爽表示。

2007年对凤凰新媒体来说是个转折,11月,凤凰网将域名从复杂的www.phoenixtv.com正式变更为www.ifeng.com。刘爽认为,更名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简化和推广,更可以看作是凤凰网立志改变过去在公众印象中只是单纯依附于凤凰卫视、作为其内容补充的官网形象,而谋求成为具有独立个性和标志性的新媒体的一个象征。

如今,刘爽制定了凤凰网、凤凰移动、凤凰宽频全面发展战略,希望由此带来突破性强劲业务增长。"中国新媒体的发展是'滔滔江水不可阻挡',而我们立志成为中国新媒体中内容、制作、整合和跨平台传输的领导者。"刘爽称。

"新媒体本质上是一种思潮"

"新媒体形式上是一种技术,本质上是一种哲学、一种思潮。"当市场对所谓的"新媒体"内涵与外延争论不休之时,刘爽做出这样的概括。

"一提到新媒体,似乎总与技术关联最紧密。但计算机技术实际上是技术最浅层的应用领域,科学技术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哲学,其下才是数学、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等等。我们目前最需要的,是理解全球技术的趋势。"刘爽认为,中国新媒体行业在技术上的差距,是在于无法真正把握互联网本身的规律,将网民的体验和需求与趋势性的技术结合起来。

"微软创造的那么多趋势性技术,也并没有颠覆什么科学定论,但它掌握了用户行为的潜藏规律,并用技术使体验提升。这点,中国的网民体验、模式趋势性的预测技术还差很多。"然而这一切,又并非单纯的数字技术可以改变。"现在的人才既需要懂单纯的技术,更要懂规律。这其实需要整个社会文化的转变。西方开创事业的人才很多并没有什么博士学位,互联网技术上也没有多尖端,但是他们更多的在分析人,了解人。"刘爽说。

因此,刘爽认为本质上说,新媒体是一种体验的革命,人的生存方式与话语权的革命。

对于新媒体的生动解释,可以以奥运话题做个例子。"鲁迅说,《红楼梦》是'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其实奥运也是这样。"刘爽由此展开,"对于奥运会,体育发烧友看到赛事本身,民族主义者看到中华之崛起,忧国忧民的看到国民素质,对台海局势敏感的看到两岸互动交流,而愤青就可能在日本得冠军的时候想着我们是不是该做点什么抵制一下了。"刘爽笑称。

此时,新媒体的力量登场了。"虽然是网络媒体为主,凤凰新媒体同样组建了庞大的报道队伍,着力从视角的独特性出发,加入网络参与者的民间力量,全方位解读奥运盛会。通俗来说,我们是在用'第三只眼看奥运'。"刘爽说。

这就是刘爽认为的网络新媒体力量,它不仅关乎技术,更关乎精神与哲学。

与此同时,律师出身的刘爽也尤其关注新媒体的法律环境与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包括在经营方式上如何突破外资限制。以新浪为例,"中国互联网当时以新浪上市为代表,标志了一种模式的诞生:内资公司持ICP牌照,外资设立一个内资子公司,与持牌照公司签订协议,把收入转到上市公司去。"刘爽介绍,这是当时的决策人创造的一个"非常智慧"的方式,突破了中国法律的瓶颈,受惠于此,互联网企业才有幸出现万马奔腾的气象。"如果中国有关部门能保持更包容的心态,中国传媒产业一定能象信息产业一样有大发展。"刘爽说。

此外,刘爽介绍,媒体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带有强烈地域色彩的行业,势力庞大如默多克,也必须在加入美国国籍后才得以建立新闻集团这个媒体帝国。政策对于媒体行业来说,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重点。

"从政策环境层面来说,这次关于地震的报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报道水平上都有很大的提升,但还是有西方观点认为这背后有政府烙印。中国的媒体在各行业里是国有印记最深的,政府对媒体的导向角色很重要。"刘爽称。

而刘爽认为,因为新媒体强大的民间属性,政策在管理过程中确实应该区别对待。"我们在反思中认为此次互联网的反应多数还是民间自发的,如果主管部门对新媒体也完全套用对平面媒体的管理办法,以至于面目都相同的话,就有可能会丧失掉新媒体的民间特性,给别人以口实,这是我的一个建设性的意见。当然主管部门也有难处"刘爽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于兵兵 朱宇琛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