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二:解读马、谢身后的王牌 319事件会不会重演
2008年03月20日 18: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凤凰网3月20日下午16:00视频直播:台湾大选系列访谈之二(1)

主持人:李鸣 凤凰新媒体 流媒体中心副总监

嘉 宾:

李家泉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资深研究员,客座教授。曾任社科院台研所所长。

时殷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张五岳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李鸣: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内容来到凤凰网的视频直播。大家知道台湾大选进入倒计时,不到两天的时间。我们凤凰网组织一系列关于台湾大选的访谈,今天是第二集。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两位嘉宾,这位台研所的李家泉老师,李老师您好。李老师在上一集的访谈中做客过,您当时给我印象很深刻的论点是,这次台湾大选是大势已定,民进党很难翻盘。这一位中国人民大选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的主任时殷弘老师。两位我们马上开始有关台湾大选第二场系统访谈,我想在这之前很多凤凰网的网民关注目前台湾大选在进入倒计时现在的状况。

我们刚刚看到一个消息,就是在今天下午几乎比我们这场访谈早一点,今天下午3点钟李登辉有一个群策会,召开记者会,而且李登辉在这记者会上有可能透露对谢长廷支持的具体态度。之前分析说李登辉并没有公开表态支持谢长廷,我想我们今天在台湾大选倒计时状况可以从不同阵营,不同的人物他们态度谈起来。像李登辉今天下午记者招待会,和他和谢长廷之间态度分寸的拿捏,我想听听两位的意见和观点。

访谈现场:左:李鸣 中:时殷弘 右:李家泉

李家泉:台湾大选现在已经很快了,两天时间都不到。每一次大选蓝绿对立对抗搞得很紧张,这一次更加紧张,一个是国民党想夺回政权,你想一想民进党来讲,他好不容易取得政权,他现在干了八年还不够,四年后来又干了四年,得到这个政权尝到了甜头,怎么轻易就给放弃了,因此顾全保现有的政权,他也出了很多招数,所以现在可以想见斗争是很紧张的。

台湾选情一席数变,原来我估计马英九声势比较高,而且民调也比较高,20%到30%,对高的时候,最后15%左右。

主持人:您说20%和15%是领先的一个幅度。

李家泉:对,后来民进党内部的调研,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先生内部有一个民调,最高的时候差距15%,后来拉近了10%,以后到7%,再到4%,最近我又听说只剩0.6%了,大家剑拔弩张,非常紧张。民调这个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究竟哪个正确谁也说不好,反正形势紧绷。现在看来按照通常的讲,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如果要正常选举,遵守选举程序的话应该是马英九。

但是现在这个形势也很难说,民进党这方怪招、险招一个接一个,搞的人晕头转向,不知道后面有什么招数,现在谁也说不好台湾选举究竟什么结果,而且会不会出事,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出事。另外谢长廷人家说手里有王牌,不到时间不会拿出来,陈水扁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一定也有对付马英九和对付谢长廷的王牌,美国也不甘心,美国在背后,假如不对头美国也会出牌,现在这三个人都有王牌,花落谁家一时难以估算。

主持人:时老师我们知道在台湾大选之前,本来国民党在立委选举当中,以及之前的民调上面其实都是大幅度的领先,如果光看数据其实他们今年很多人都认为稳操胜券,但是就像李先生刚才讲的一样,大家之所以不敢这么乐观,是不是因为04年因为两颗子弹输了一次,所以不到最后关头不敢轻易的说可以庆祝,是不是有这样的原因。

下一页319事件会不会重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