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变革中的媒体 良知决定前途
2007年08月02日 09:52解放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刘长乐] [凤凰卫视] [凤凰]

正在加载中...

一个记者只要进入“凤凰”,就必须对得起“凤凰”的品牌,必须用凤凰人的姿态要求自己,因为你就是“凤凰”的LOGO

“凤凰”一直瞄准着国际最顶尖的CNN和BBC这样的媒体,来做我们的事情。内地的记者队伍确实存在着一些先天的不足。其中有些是非常客观、非常技术的问题:一个是工资过低,(全场笑)很难招到一流人才。本来我想说的是“招不到”一流人才,但在座的有很多一流人才,所以是“很难招到”。(全场笑)第二,为降低成本,频频使用没有资质的试用人员,内容的质量无法保证。内地的电视台我知道,编制就那么多,实习人员或者不占编制人员,像小时工、临时工这样的人员很多。第三,就是委制和外包。把一个靠知识积累、洞明世事才能干好的职业,变成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这怎么能提高质量、保证质量呢?第四,就是用栏目、版面和金钱、权力进行交易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传播良知的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不久前,我以一个老记者的身份与“凤凰”北京记者站的7位记者进行了一次谈心,我和他们一起研究怎么提升我们记者队伍的素质。我向他们指出了现在记者队伍的5个“没有”:没有竞争,没有评比,没有活力,表现在业务上就是没有目标,也没有抱负。我告诉他们,凤凰卫视的记者是要有分量的,是要有含金量的,“凤凰”的记者必须对得起“凤凰”的品牌。

BBC说,BBC是特殊的,BBC是不同的,BBC是重要的。这三点,每个进入BBC的人都耳熟能详,刻骨铭心。CNN也是一样,CNN的文化核心是“CNN就是新闻”,CNN的文化口号非常清晰,就是“我们的新闻把世界联系在一起,我们的重大新闻就像彗星的头部那样抢眼,我们是世界新闻的领跑者”。我们也要能够理直气壮地说,“凤凰”是特殊的,是不同的,是重要的,我们要成为世界重要新闻的参与者。

一个记者不管通过什么途径,拥有什么学历,只要进入“凤凰”,就必须对得起“凤凰”的品牌,必须用凤凰人的姿态要求自己,因为你就是“凤凰”的LOGO。

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非常迅速,但我们软实力的发展却滞后。昨天晚上和尹社长说到这个例子,就是长城能否入围“世界新七大奇迹”的评选。

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它能不能够入围“世界新七大奇迹”,为中国人所关注,也为世界所关注。在这样的一个活动中,中国媒体、中国观众、中国网民有着非常多的参与。

凤凰卫视执著地进行了将近3个月的跟踪,希望能够介入到这次报道中去,能够拿到这次报道的转播权,哪怕不是独家转播权,独家权指的是在华语媒体中。“凤凰”为什么要积极参与这个呢?因为在我们看来,任何在世界舞台上宣扬中国的机会,我们都不应该失去。

当长城协会提出来,长城在10名之外的时候,国民哗然了。如果长城真的入不了前10名或者入不了“世界新七大奇迹”,怎么办?我们还有没有能够让长城进入前7名的努力空间?所以“凤凰”非常果断地决定,我们一定要参与其中,最后我们是付了钱的,拿出了真金白银,参与了这项活动。

我们在最后48小时拿到了转播权。这个活动是在2007年7月7日评出七大奇迹,在2007年7月6日晚上12点结束所有的网上投票。就在截止投票的前48小时,“凤凰”发力了,我们向我们的观众呼吁投票。果不其然,“世界新七大奇迹”评委会主席告诉我们,在48小时之内,中国的网民投了1300万张票。(全场鼓掌)参与这个活动的网民一共1亿多,48小时之内中国的网民就为长城投了1300万张票,所以长城昂首挺胸,拔得头筹。(全场笑,鼓掌)

当长城的图像出现在现场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激动。但是,激动之外,也感到非常悲壮,或者说悲凉。我们看到现场一共21个入围的奖项,获得其他20个奖项的国家的旅游部长、文化部长全都亲临现场。葡萄牙的总统和总理,没他们什么事,他们的景点没一个得奖的,但是他们全到了现场。那些入围国家的群众载歌载舞,人多势众,摇旗呐喊,给我们送了不少宣传资料。但是在现场的中国人,不到10个。除了长城基金会两位领奖人之外,就是“凤凰”的几个人了。现场的观众一共65000人,现场的华语媒体只有“凤凰”一家。

现在我们想一想,如果长城没有进入前10名会怎么样?我们再想一想,如果长城得了第一名,而现场没有一家华语媒体,会怎么样?所以我们感到非常孤独,我们感到非常悲凉,我们希望以后我们不会再孤独了,我们永远不再孤独了。

相关阅读: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