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曾荫权开启公务员特首时代 畅谈普选前景
2007年06月30日 14:40  【
相关标签

从香港特区首任财政司的司长,到政务司长,再到第二任的特首,曾荫权见证并且亲历了香港回归十年的每一段风雨历程。过去的十年,对于香港而言,是经历了风雨得见彩虹的十年,而对于曾荫权来说,则可以用“悲喜交集”来形容。

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前夕,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携《问答神州》节目组走进了香港政府权力中心的所在地,那座建造于1851年、见证了香港一个半世纪沧桑步履的古迹大宅――礼宾府,再次采访了曾荫权。


董建华辞职 曾荫权接任特首

2005年初,时任香港政务司司长的曾荫权对媒体说:“我任期到2007年,跟着就要告老归田。”对于有记者提出的“是否会做第三任特首”的问题,曾荫权回答说:“不要说笑了”。然而仅仅两个多月之后,董建华的抱病辞职,让这一切出现了大逆转。

从一个一般的职员,经过30多年的努力,攀升到香港最高权力宝座,人们说,曾荫权开创了香港公务员特首的新时代,成就了港产公务员的“治港传奇”。

2005年3月6日18时,聚集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大楼门外的记者拍摄到一组经典镜头--时任政务司司长的曾荫权走向特首董建华的办公室,一路吹着口哨,脚步轻快。然而4天之后,董建华以健康理由提出辞职,曾荫权的表情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吴小莉:董建华先生宣布辞职,那时候外界都很惊讶,您作为他最重要的一个副手,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董特首他是有意要辞职的?当时您意外吗?

曾荫权:很意外,我知道的时间和公众知道的时间是差不多的,也没有认真地在心理上做准备。对我来讲做财政司司长已经是我人生工作中的一个极点了,再叫我做特首,是一个很大的意外,也是很大的付托。给自己带来很大的荣誉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责任,当然是有些关心,有些烦躁,有些忧虑。

曾荫权:董先生的辞职即时生效,他就每一刻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带着热忱,领导特区政府,关心香港市民的福祉。

曾荫权:我也和董先生谈过,也得到他的鼓励,我才要做我的事。但我也没得推卸,因为原因基本法中写得很清楚:如果特首退任时,无论任何原因而没有履行到工作的时候,政务司司长一定要即刻替上,进行补选我们要做的工作。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李想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