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十年庆 吴小莉独家专访曾荫权
2007年06月25日 08:44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香港回归十年庆 吴小莉独家专访曾荫权

近期有一篇报道被媒体广泛转载,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才10岁,眼前却摆着整个世界,那是怎样的一个境界?

这个被人用了充满艳羡笔调勾划的10岁孩子,指的就是回归十年后的香港。这篇文章是今年6月7日刊登在美国《时代》周刊上的一篇关于香港回归10年的专题文章,文章用25页的篇幅,评估了香港回归10年的变化,否定了《时代》周刊的姐妹杂志《财富》曾经关于回归将使得香港“死亡”的预言,称香港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活力。

这个结论,宛如对今年年初,香港特区第二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所说:“香港经济正处于20年来最佳状态”的一个注脚。

从香港特区首任财政司的司长,到政务司长,再到第二任的特首,曾荫权见证并且亲历了香港回归十年的每一段风雨历程。过去的十年,对于香港而言,是经历了风雨得见彩虹的十年,而对于曾荫权来说,则可以用“悲喜交集”来形容。

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前夕,吴小莉和同仁一起走进了香港政府权力中心的所在地,那座建造于1851年、见证了香港一个半世纪沧桑步履的古迹大宅――礼宾府,再次采访了曾荫权。

见证香港回归

在香港,曾荫权被看作是体现“香港精神”的代表人物。他的成功史,与他众多出身名门的同僚相比,更让港人津津乐道。

1944年10月7日,曾荫权出生于香港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他是家里6个孩子当中的长子。1964年,20岁的曾荫权从香港华仁书院预科毕业,成为一家药厂的药品推销员。三年后,曾荫权以预科学历晋身政务官行列,此后30多年间,一路高升,从二级行政主任,到行政署长,再到贸易署长、库务司司长,直到1995年,成为港英政府中150多年以来,首位华人财政司司长。1997年7月1日,曾荫权以特区政府首任财政司司长的身份,亲历了香港回归的历史时刻。

吴小莉:10年前的7月1号,回归大典的时候看到英国旗落,香港旗以及中国旗升起的时候,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曾荫权:当然非常复杂了,一方面理解这是一个历史上大的成就。以国家强盛来看,我们真正回归了母体,也使我们明白到香港的社会,特别是它独特的价值观经过150年在英国人管治之下已经和这个母体有了很多的分别。这些在我们心理上是有压力的,但是我想当时非常激动的心情已经掩盖了其他的担忧。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