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独家专访董建华:七年特首几多挑战
2007年06月18日 08:49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问答神州] [吴小莉]

凤凰卫视《问答神州》:香港回归十年庆 吴小莉独家专访董建华

有人说,董建华作为香港特首的这七年多时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七年。的确,从回归之初香港经济泡沫的破碎到亚洲金融风暴的正面冲击,以及后来香港在经历SARS之后与内地实现的进一步融合。香港这艘大船始终在几起几落中找寻着属于自己的方位。

而在与我的问答当中,董建华也坦言,在担任特首的七年当中,他所面对的每一个挑战都要比当年董氏家族身负巨债时面临的困境更为艰难。因为毕竟,他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关系到香港的前途和700万香港市民的命运。

就在香港回归的仅仅三个月后,来势汹涌的亚洲金融危机不期而至。从1998年第一季度起,香港持续5个季度出现经济衰退。而楼价大跌、资产贬值也使得20万中产阶层沦为“负资产阶级”。

董建华:金融风暴来了以后,利息上去了,在97以前的泡沫经济很快就爆破了,我本来在考虑,泡沫经济怎么样有一个“软着陆”,慢慢让它控制到好一点,但是利息上去就爆破了,楼市跌了很多,香港人消费意欲就减下来了,因此形成我们经济慢慢的通缩。

1997年10月20日,香港股市颓势初显。在随后的三天内,恒生指数持续暴跌,与8月份市值高峰期相比,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一共减少了15420亿港元,减幅高达35%。

而就在此后不久,数家欧美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又同时向香港的金融市场发动进攻,企图在股市跌到谷底时沽空恒指期货,从而在股市和汇市双双获利。1998年8月13日,恒生指数直线暴跌到6660点,香港经济命悬一线。

就在危急时刻,董建华在半小时内做出了动用将近120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入市干预的决定。

董建华:从我们的角度来说,金融市场的稳定,联席汇率的维护是最基本我们要做到的,不然的话,这个会出大事情的,所以我们就这样做,的确是很成功,判断也是很好的,入市的时间也选的很好。

最终,这场被外界称为“世纪豪赌”的决战,成功地将恒生指数上拉了1169点,而特区政府也在期指市场获利约20亿港元,成功维护了联系汇率的稳定。

从1999年第二季度开始,香港经济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的负增长,迈出了复苏的脚步。2000年2月23日,香港首个中文网站tom.com的上市吸引了30万市民到汇丰银行总部及9家分行排队申购,场面的热烈在香港历史上实属罕见。而也就在这一年中,香港的失业率逐步回落到了4.5%,经济增幅也达到了13年来最高的10.5%。

然而,正当所有人对香港的经济前充满期望时,东亚地区普遍出现的经济衰退和随后而来的911事件却让香港的经济重新陷入低谷。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