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独家:冷暖人生之《老兵不死》上
2007年06月14日 11:57  【

仵老汉现在和大儿子生活在一起,一家人主要靠种地.养羊为生,生活清贫,仵老汉对此没有什么抱怨,他说只要能吃饱就好。

记者:有多少只羊?

仵德厚农村都是一般养几只羊,这就是最多的时候,养羊都是为了卖一点奶,一天可以卖几毛钱,块把钱,就有一个小收入。家庭的收入要按地算,地里的收入都保不住,收入保不住,就是能吃一点不拿钱买的粮食。没有菜。

记者:挺好的。

仵德厚今天还是特意地招待了,还有两个菜。

陈晓楠:军旅生涯在仵德厚的一生当中留下了完全涂抹不掉的痕迹,直到今天,他的生活起居,仍然是极有规律,另外,他的饭量也很大,每顿要吃一大碗粥,配几大块馍,我们到访,老人分外高兴,所以他特别嘱咐儿子要做几个好菜招待我们,而他跟儿子说话的那个语气,我们发现也非常像将军下命令,今年开始,老人的身体有一点不好,所以他的话就更少了,一家人都非常奇怪,今天他怎么能跟我们说这么多,而且在他一气呵成的讲述当中,他竟然显得那么有力,那么年轻。

1948年7月,数十万人民解放军对山西太原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先后七次总攻,1949年4月攻破太原。时任国民党三十军二十七师少将师长的仵德厚被俘。

仵德厚解放军部队扛着大旗,就过来了,来了以后,我说跟士兵说停止战斗,现在解放军已经进了城了,你不白送死吗,现在打也不行了,共产党进来扛着旗子,我说我是国民党的二十七师师长,我说他(共产党)是敌人,打了多年,该杀的就杀,该刮就刮,到了最后,审讯了两个多月,带了脚铐,脚镣,手铐,被俘了以后,绳子绑着,绑着,那时候绑得吊起来,我在想,走到那个井跟前,就想自己跳到井里自杀算了,结果感觉出来,结果审讯了两个多月,到了八月初才被判决。

1949年8月,仵德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他服从判决,没有上诉。

仵德厚为什么(不)上诉,(我)真正拿着枪,跟共产党打了很多年的,只要他能保障我的生命,不上诉,始终没有上诉,判了十年,我说应该。

记者:为什么说是应该呢?

仵德厚因为我是国民党的师长,拿着枪杆子打了共产党的。

由一名将军变成了一名囚犯,仵德厚被押送到山西太原市第一监狱服刑,开始了十年漫长的监狱生活。过去的一切,对于仵德厚来说,已成为非常遥远,遥远得不真实的回忆。

仵德厚参加劳动干啥,那鞋底子,做鞋,那鞋底子,以后的时候,我在那儿以后,也为自己,那时候没有反动思想,也没有逃跑思想,就是在监狱的时候,认罪服罚,认罪服罚,所以叫我带领那底子的人,带领他们那了一段时期,结果以后,厨房里又缺人做饭,又派我在厨房里做饭,做了一年零七个月的饭,我可以扛一袋子,一百八十斤的米,我可以这么扛起来,搁在一个大锅里面,四尺的大锅,拿铁锹这么捣,可以做饭,也可以,一般人说起来,我是四号锅的,做的饭,一般劳改的人员,都愿意吃我做的饭,认为我做的饭好。

记者:在监狱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您以前带着几千人马,在战场上战斗,有没有想到。

仵德厚啥都不想了,那时候整个一点都不想,光想着好好劳动,争取能减刑,这就好了。

陈晓楠:从叱咤风云的将军,到在牢房里那鞋底子的囚犯,仵德厚说起这一段的时候,依然谈笑风声,说实话,这让我有点吃惊,我不知道是什么能够让他说起这些人生的大起大落的时候,还依然能够那么平静,甚至也不仅仅是平静,他的脸上或多或少还有一点自嘲的笑容,我想,或许是因为他认为军人就应该保持这一份豪爽,也或许回头看去,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