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独家:冷暖人生之《老兵不死》上
2007年06月14日 11:57  【

他是陕西径阳县龙泉镇雒仵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有人说,他是台儿庄战役最后的一位指挥官,也有人说,他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一个抗战老兵,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人生。

陈晓楠:刚才您在画面当中看到的,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陕西省径阳县龙泉镇雒仵村的一位九十四岁的老人,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每天早上四五点钟的时候,他会准时出现在村口,低头漫步而行,村子里的人,不知道他在这两个小时当中,到底在沉思些什么,在回忆些什么,可是人们总觉得他有点与众不同,其实有关他的猜测非常多,有人说他曾经是个抗日英雄,有人说他是身经百战的将军,也有人说他曾经长时间被劳改,不过更多的人认为,他不过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人民就在老人每天这样的缓缓而行当中猜测着,因为他自己从来没有向旁人提起,也没有人真的敢去问他,这九十四年,是怎样的一段人生。

在小院里初次见到老人,他给我们的第一个回答就是耳背,完全听不清,说实话,当时我们心里一惊,因为要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完全无法交流,我们很担心这个采访到底还能不能做得成,而且看起来,对我们的到访,老人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兴趣,于是,我们最终只好大着胆子,也是大着声音,问了他这样一个问题,听说,您曾经是个将军,我猜想我们即便是大着声音,可能对老人听起来,也是那么的遥远,可是他分明还是抓住了那两个字,那就是,将军,因为我看见了他的眼神里,闪过了一种非常特殊的神采,他甚至一下子兴奋起来,赶快让他的儿女给我们搬来了小板凳,于是,我们就这样在他的小院子里坐着,聊了起来,当老人真的陷入过去的时候,我发现我之前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完全不用我们发问,老人的回忆已经是一泻千里。

1910年,仵德厚出生于陕西三原县一个小商人家庭。1926年因军阀混战,仵德厚的父亲破产,靠捡破烂维持一家生计。刚考入陕西三原师范学校的仵德厚投笔从戎,成为西北军一名普通的士兵,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仵德厚说,他戎马半生,打过军阀,打过蒋介石,也打过共产党,历经大小数百次战斗,但让他最为难忘的还是八年抗战,而其中又以台儿庄战役、武汉保卫战最为艰苦,也最为惨烈。

仵德厚:到了三月二十三那一天晚上,敌人已经冲进台儿庄,在台儿庄的西北城区,占领了台儿庄城里了。那一天晚上,天薄暮的时候,快黑的时候,就派我们三十师增援台儿庄,这时候得了命令以后,我部署了以后,当时就挑了敢死队,挑了四十人,冲进城去了,杀声,枪炮声,炸弹声,震耳欲聋,那个时候敌人也喊,自己人也喊,每进一个地方都要跟敌人血战,有时候院子里面没院墙,敌人就撂个手榴弹,撂个手榴弹还没炸呢,(我们)马上拾起手榴弹,又撂过去,把敌人炸得那边没有声。

陈晓楠:在那个宁静的小山村,身后还不时有羊群悠然走过,说实话,一时间我们还无法完全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也一时间无法把眼前这个有点羸弱的老人,想像成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士兵,虽然他的描述已经让他自己分外激动,可是仵德厚给我们看了这样一张照片,这也是他自己保留的唯一一张在那个年代穿军装的照片,这张照片好像让我们突然和那个年代发生了某种关系,也仿佛间一下子走入了某种情境,这就是当年的仵德厚,一个高大威武,英姿飒爽的军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