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日本修宪在即 邻国如何应对
2007年05月17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第二个条件,就是日本的众议院、参议院,国会众参两院2/3以上的议员,要全部同意这个修改的法案,才能通过。那么虽然有很大困难,但是我们看到,毕竟这是战后日本通过的第一个有关国民参与投票的这样一个法案。

邱震海:对于这么一个趋势来说,中国方面到底怎么看?好象从一些公开的媒体上来看,我们觉得中国方面不管政府还是民间,或者学者的话,似乎都有一些忧虑。那么我们到底如何来看这些忧虑,这些忧虑你认为有一定的合理性吗,刘教授?

刘江永:首先我讲的是作为修改宪法的程序,它还有一个过程,也就是三年之内它要议论。那么也就是说,它并不是一个现时的,马上要解决的问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至少日本还要,今年7月要进行参议院的选举,还有2009年以前要进行众议院的选举。那么日本只有自民党获得这两个选举的2/3的多数议席,才能谈到是否能修宪的问题。

刘江永:关于修宪是否与日本的未来发展方向会构成严重影响,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这个不是看是不是修宪,而是看怎么样修宪,修宪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现在的问题主要是什么?就是集中在日本宪法第九条,刚才讲到第九条它如何修改的问题。目前来看,日本还没有一个执政党共同的修改草案。根据2005年11月,日本自民党所通过的修宪法案,也加新宪法草案,根据这个草案,我个人认为,其中是有些问题值得日本国民去深思的。

邱震海:比如说呢,比如说哪些问题?

刘江永:第一,就是在日本宪法前文当中,现在现行宪法曾经有规定,就是日本要避免再度的因为战祸导致日本走向不幸。但是新的宪法草案当中,把这一条删掉了。第二条最重要,就是说现行宪法当中,有两条,第一条是日本不拥有国家权利去发动战争,同时第二条也规定,不为此拥有海陆空三军,不实行国家的交战权。但是自民党修宪草案,它已经把第一条,虽然有了保留,但是第二条它进行了改动。改动主要是两个关键点,第一个它认为,就是日本的自卫队就是应该改成自卫军,同时这个自卫军在国际上,如果进行活动,也就是说实际上在海外投入战争状态的话,需要跟国际协调。

邱震海:所以这两点应该说是中国方面相对来说是有一些疑虑的,就是一个自卫队要改成自卫军,另外一个放弃作战权。那么所以我想请教一下在东京的先生,您是防卫省的一个主任研究官,虽然这个修宪本身不是您的职业的范围之内,但是我想整个日本的对外一个战略,可能是你研究的范围。您觉得日本自卫队改为自卫军,以及刚才刘教授所说的和平宪法里面,日本目前的草案当中要改掉日本放弃交战权这么一说,您认为后面日本方面一个长远深层的战略上的考虑是什么?

松田康博:邱先生您好,刘教授您好,各位观众大家好。我坦白讲,我觉得这个刘江永先生,他对日本的了解远超过我们日本人。刚刚刘教授所介绍的,几乎都涵盖在日本修改宪法的主要的程序。那么也可以了解到,这次修改宪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一个民主国家里面,在国会里面,2/3以上的多数都赞成,一般的国民1/2以上的国民都赞成。这样的门槛是非常的高。所以自民党方面提出一些草案,但是不一定是根据这个草案来进行修宪。这是一个民主的程序,而且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修宪的做法是逐条审查。所以说,虽然假设国会议员都赞成修改宪法第九条,但是一般国民不赞成的话,那个部分就不能改。最近有一次民意调查,是说日本一般民众将近7成的人都认为宪法第九条是非常有价值的。

所以呢,因为日本是民主国家,从左到右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但是,修改第九条的门槛是高之又高,非常高。

日本修宪该如何尝试消除来自邻国疑虑

邱震海:对,我知道,这个门槛非常高,而且持续的时间也会很长。但是松田先生你如何回应刚才刘教授说的那样,中国方面对日本目前提出的一个新宪法的修改草案,还是有一些疑虑,主要是里面放弃了对交战权的否定这么一说,同时要把自卫队变成自卫军。你如何看待来自中国方面的疑虑,日本又如何可以尝试消除来自邻国的这些疑虑呢?

松田康博:其实中国方面并没有正式提出这些疑虑,因为可能修宪的国家,三年后才开始进展,所以这个疑虑是民间的,或者是潜在的疑虑。但是呢,这个疑虑是我觉得可以理解,因为在日本跟中国,在过去,就是发生过战争。所以对任何日本的举动,而且日本是一个大国,所以对这些举动产生疑虑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在这里我慎重的告诉大家,这些过程,譬如说日本的和平主义,在日本的民众还是非常的注重它。而且,这个过程全部都是公开、透明,到最后由人民来做决定。所以这一点,我觉得不需要太大的担心。(精彩内容待续)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