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日本修宪在即 邻国如何应对
2007年05月17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可能修宪已引起邻国密切关注,随着修宪进程的展开,以及不久前日本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还有日本向海外派兵的步骤,中国如何面对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趋势,已经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日本防卫省主任研究官松田康博与中国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做客《震海听风录》,探讨日本走向“正常国家”与中国崛起的趋势究竟是否能和平共处?以及中日在新格局下,究竟有无可能建立战略互信?

邱震海:日本即将修宪,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所有关注日本国内情况以及中日关系的人们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前年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要求,以及今年年初,日本防卫厅升级成为防卫省。虽然日本修宪的门槛很高,路程也还很长,但毕竟从前天日本参议院正式通过国民投票法开始,修宪的进程已经在日本展开。

中国方面如何面对这个问题,或者从更大的框架上看,中国方面如何面对日本逐渐摆脱战后秩序,走向正常国家的趋势。客观看,这是中国方面无法长期回避的一个问题。同样对于日本来说,在逐渐走向“正常国家”或者世界大国的道路上,如何面对来自邻国的疑虑?以及如何看待它的近邻,中国的和平发展同样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中日双方能否在这些根本问题上进行磨合,并达成共识,就十分考验双方的智慧。也许只有将日本修宪放在这一天平上进行审视,我们才能找到理性的视角。

背景资料

5月3日,日本各界纪念宪法实施60周年之际,是否修改宪法,也成为一个逐渐开启的公众话题。当时正在埃及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门发表讲话,表示日本正面临着宪法制订时无法预料的变化,重新审定宪法刻不容缓。事实上,早在4月13日,国民投票法案,在日本众议院以自民、公民两党多数赞成获得通过。安倍5月3日重申修宪意志,是因为他认为修改宪法的法律程序准备已经结束,国民舆论也已经成熟。正如外界所料,国民投票法案5月14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日本和平宪法的修改势在必行。

而有关修宪最引人注目的是,宪法第九条当中,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将会被消除,以及将自卫队改为自卫军。有舆论认为,修宪将使日本变成一个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所以面对日本修宪的可能,与今年年初日本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一样,都在战略层面引起了中国等周边邻国的忧虑。

中国方面该如何评估日本所谓要逐渐摆脱战后秩序,逐渐走向世界大国的趋势。

邱震海:中日方面如何各自看待对方的核心利益?日本要成为一个所谓的世界大国,中国也正在和平的发展。同时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知道,日本正在积极的展开一个修宪的进程。那么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了,在中国方面请到了中国清华大学的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同时在东京我们请到了日本防卫省的主任研究官松田康博。

其实我想,中日之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但是不断有新的议题产生。但是我个人一直是认为,其实这些所谓的剪不断理还乱的林林总总的问题,我们要把它上升抽象到一些战略层面上来进行审视。那么这些战略层面上其实无非是中国方面如何面对日本,日本方面如何面对中国?双方如何面临两强并列的局面。首先我想我们还是从一些具体的议题上来切入。刘教授,最近几年我们不断的看到,日本向海外派兵,包括今年初,日本防卫厅升级成为防卫省,前年日本申请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5月14号开始,日本参议院正式通过了国民投票法,也就意味着日本未来可以通过公民的方式进行公投,来表决日本是不是要修宪。所有的这一切,您认为中国方面到底怎么看的,到底怎么评估日本的这些所谓要逐渐摆脱战后秩序,逐渐走向世界大国这么一个趋势?

刘江永:我只能谈一下个人看法,就是在大概十多年前,日本曾经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就是要成为所谓正常的国家,或者普通的国家。那么这个提法是由当时的日本的政治家,现在民主党的党首小泽一郎提出的,但是这几年实际上这个提法已经有点淡化了。那么第一个就是由于所谓“正常国家”,实际上我们看,战后日本发展,它已经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它没有什么不正常的国家。当时说要把日本变成“正常国家”,无非就是说日本可以成为一个向海外派遣军队,可以拥有和本国经济实力相称的这样一种军事地位。所以这个所谓普通国家的说法,实际上是一种,当时的一些要求日本进一步成为世界军事大国等等这样一些人的看法的关健词,那么现在这个说法已经不是很流行了。

现在比较,就是说作为日本政府,或者是安倍首相他个人的主张,是日本要摆脱战后的秩序,也就像1983年,当时首相所提出的,日本要进行战后总决算,就是使日本成为一个世界的大国。那么他其中包括两项最重要的施政目标,一个是对外,就是要入常,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二个,就是要修宪,就是要在日本国内对日本的根本大法,宪法有一个修订。那么最近我们看到,特别是在修宪这个部分,日本迈的步子比较快。那么也就是像刚才新闻当中所讲到的,就是以后通过了国民的投票法案。

根据这个投票法案,日本将在三年以后,也就是2010年以后,进行有关是否允许修改宪法,修改什么样宪法这样一个全民的投票。这个需要有半数以上人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这是一个条件。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