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锵锵三人行:丁俊晖输球症结的心理学分析
2007年04月27日 15:48凤凰网  【

窦文涛:他回答是游过去?

李子勋:对对,因为前面的河他不了解,但是这边的河他已经接触到了,他游回去是安全的嘛,但是往前走是未知的,但他说他可以游过去。他选择了这样的一个答案。

窦文涛: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喜欢主持节目,还是不喜欢主持节目,因为我除了这件事就不知道我还会喜欢什么事。

窦文涛:关于丁俊晖我能想起来的传说就是哭,最近这次又输给奥沙利文,那次是在英国吧,好像是,那个大师赛上,打到第多少局,因为那个人发挥太好了,一直没轮到他打,突然他就上去跟人握手,然后就哭起来,好像后来说跟那个台上一些英国的那些球迷们一些叫吼有关系。

张小琴:其实你想,他才是一个多大年龄的孩子呀。

李子勋:不到二十岁。

张小琴:我当时看到他哭啊,觉得特别的关注,我当时看他的表情,包括你看刚才这个盛典,一个这么开心的事情,也没有看到他有开心呀,平时我看他的表情,李老师,你跟他做过节目,你觉得他爱打球吗,他爱吗?

李子勋:在那个时候很难说是一个喜爱而打球,就是他生命的意义,就是他活下来似乎就是为了打球,因为从小他这个毅力就被父母赋予给他了,而现在呢,又被全国观众赋予给他了,实际上现在,我觉得小丁的压力不是完全来自于父母,其实也来自我们社会。因为就像我,晚上我就希望他赢,然后看到奥沙利文打球,我就觉得讨厌,我就希望小丁能打,结果事与愿违。

张小琴: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觉得他可能也有一个困境,他从小就是被塑造成一个球手,别的事情都不去考虑。

窦文涛:除了打球,不知道别的事。

张小琴:对,所以说你打球不一定爱打,但是不打球你又能干什么,你人生的价值在哪儿?比如说窦文涛同志,你要是做节目,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反正你得做,可是你要是累,你要是觉得我不喜欢这个东西,我不想做,那你不做,你的意义又在哪儿?

窦文涛:我告诉你,你算是说中我的心坎上了,怪不得心理医生呢。

张小琴:其实我也是这种想法。

窦文涛:因为我现在正在开始慢慢要自己治疗自己,就是你知道我现在在干什么?就是比如说今天下了班,要照往常刻板的习惯,那就回家吧,现在不,我得想,我说北大校园里有棵树,我好像很喜欢,我很喜欢树,我得看看它,它是我的朋友,你知道吗?是努着让自己去看,或者说昨天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我要去颐和园,是,逼着自己去。

你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因为前两年我过渡工作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就你说的丁俊晖,咱说呀,成功之道也是专注嘛,高度集中,我还真有这个特长,就真能,但是你知道到最后就会成为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我原来是很爱玩的,有好多兴趣的人,过渡工作两年之后,我突然发现,我跟我们老板写信,我说了无生趣,就是说出一个问题是,我已经没办法说,我是喜欢主持节目,还是不喜欢主持节目,因为我除了这件事就不知道我还会喜欢什么事。

张小琴:其实这种状态是很多很多人的状态,很多人都是这样的状态。

窦文涛:我现在是在捡拾回自己当年的生活。

张小琴:但是我觉得呢。

李子勋:当专注产生的时候,在我们的意识里面就变狭窄了,因为我们不再对其他东西感兴趣,因为专注,比如像小丁专注打球,从小就被教导,或者说他喜欢这个球的时候呢,他所有对外界的兴趣就消失了,那么这个时候,他慢慢的间隔了一种生活,就是以球为唯一的生活目的的生活。

那当这样的情况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是在他小时候,也许他很适应,但是随着他慢慢的成长,也就是说他还有很多很多的需要,包括他的欲望,包括他的对自我的权利等等兴趣,那么这个时候,内心冲突就会加大,有一天他就会为这个职业烦恼,痛苦,对吧。所以这就是一个选手,不管是哪方面的选手,哪怕画家,艺术家,工人他都要和职业发生摩擦,碰撞。

张小琴:我觉得如果只有这一个方面的话呢,人是不会有困境的,我就专注一件事情,我把这个事情做完,我不会有什么困境可言,我做这件事就完了,我觉得困境就在于,我要是不专注了,我不成功,这个社会自有另外一套评价体系来否定我。

窦文涛:没错。

张小琴:我要是专注了,我成功,我快乐不快乐,我不知道。

   编辑: shib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