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道德经与柔性管理”演讲全文
2007年04月24日 16:54  【
相关Tag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道德经与柔性管理”演讲全文:

演讲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美国应用物理学家迈克·哈特在其著作《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人》中写道:"在卷帙浩繁的中国书海当中,有一卷薄而又薄的书可能在国外拥有最多的译者和读者,这本书名叫《老子》或《道德经》,是解释道教哲学的主要经文。"

"在西方,《道德经》远比孔子或任何儒家的作品流行。事实上,该书至少出版过四十种不同的英文译本,除了《圣经》之外远远多于任何其它书籍的版本。"

这位美国科学家对道德经有深入的理解,他说:"一个道教徒可能会指出水是无限柔软的,它驯服地流向最低点,甚至对最弱的力也不加抵制,但是它却是不可毁灭的;而最硬的岩石是最终会被磨掉的。"

"人们不应该寻求改造世界,而应该尊敬世界。对政府来说,稍有消极的政策通常也是最英明的政策。"

"道教对于佛教哲学,特别是对禅宗佛教的发展有着显着的影响。虽然今天没有几个人自称是道教徒,但是除了孔子以外,再没有哪一位中国哲学家对人类思想的影响象老子那样广泛和持久。"

读《道德经》,印象就深的就是老子对水之特性的把握、反向思维的方法、以退为进的方法。他告诉管理者们另一种道理:管理是一种艺术,它是超越勤勉、拼搏、奋斗、辛劳之上的一种新的境界。《道德经》的这一伟大的思想理念,竟与西方现代管理学不谋而合,管理学大师孔茨说,管理是在正式组织的群体中,通过他人达到目的的艺术。

结合我在香港创办并管理凤凰卫视十一年,与西方管理人员磨合、融合的经历,我认为《道德经》柔性管理方面能给官员、领导者、企业家深刻的启迪:

一、包容

亲和力和圆融性,是东方文化的特质。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包容之难,其实难在人生哲学上,难在以尊重他人的自由为自由。包容可以向正反两个方向延拓不仅意味着平和、宽容,也意味着忍辱、苟且、退守。没有黑暗,哪来光明?没有罪恶,哪来善美?没有错误,哪来正确?凤凰高层在决策、投资、法律等问题上,大陆人和受西方教育长大的香港人经常意见相左。这种争执,使简单的事务变得烦琐,使应当及时做出的决定悬而未决,增加了成本,降低了效率,有时竟使企业错过了大好的机遇。但是,我从来没有因此开罪任何人。因为,一个在决策层能够允许别人发表不同意见,允许吵架的企业,一定是一个有胸怀、有眼光的企业。让自己心里有别人的存在,这样才能够将自己的心管理得慈悲柔和,将自己的心管理得人我一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