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天天运动会:庄则栋夫妇讲述乒乓外交实录
2007年04月12日 09:20  【

黄健翔:没看见他一样。

庄则栋:没看见他一样,这5000年的文化怎么体现,而且毛主席有指示,总理又有话,这时候我想了很久,因为想了十分钟,我考虑了十分钟以后才过去的。

黄健翔: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

庄则栋:对。

黄健翔:在那个年代啊,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庄则栋:我当时想去吗?你想文化大革命时期,凡是跟外国人往来的都是叛徒、汉奸、特务、走资派,轻点儿的来个里通外国,反正帽子都不轻。所以一经过思考心有余悸,但一想到毛主席有指示,这两个力量是非常强大的,经过一番斗争以后,我说得去,不但去,而且还要拿一个礼物,所以我就找了一个最大的礼物,我想送给美国人要个大的。

黄健翔:呵呵……

庄则栋:当时中国人很穷,送礼,什么毛主席像章,我说你不能太政治化了,檀香扇、小别针、小织锦,我说送美国人就要送个大的,我就在我的包里那出一个一米多长一米多宽的杭州织锦,我就送给他了。当时我过去的时候,同事都说小庄你干嘛去?我说跟他聊聊去,那时候说别去,别惹事,别理他。我说他是一个运动员,又不能决定政策的。

黄健翔:又是特务。

庄则栋:不是决定政策的就行了吧,毛主席说,要把美国人民和决定政策的人加以区别,找翻译就过去了,这样才跟他说话。后来说完话以后,第二天日本三大报纸,都麦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三大报纸头版头条通栏标题,图文并茂,全都登出来了。

黄健翔:看来他们有埋伏,等着拍照呢。

庄则栋:不是,他上车的时候,他也没有得到消息,他上车的时候谁也不理他,谁知道我过去理理他,理完了之后,因为中国两届没参加嘛,67年的29届,69年的30届,两届没参加,这届参加是日本乒乓协会的主席后藤贾二来中国请中国队参加,所以中国队两年没参加,也是媒体追踪的对象。所以当时中国,我们坐的都是专车,跟他们运动员都不是住在一个楼里的,专车。这是中国运动员的专车,一到体育馆记者一看中国队来就马上照,刚一打门一看,下来是我跟另外一个美国运动员,撞上了,这不就是新闻了嘛。

黄健翔:这不就是好新闻嘛。

庄则栋:对,撞上了,记者多敏感,哗一下子都过来了,一通猛照,第二天日本每日新闻、都麦新闻、朝日新闻三大报纸头版头条、通栏标题、图文并茂,中美接近。拿着我送给他的礼物,记者跟着照他,他有止息册拿在手里面等我,我一过去,一把抱着我,说上次你送我礼物,我还没送你呢,他把一个美国运动服和美国乒协纪念章送给我,这又一通猛照,这又照完了以后,报纸又登了,第二就是礼尚往来。又过一天,美国副领队哈里森来中国驻地请求接见,说我被这两天中美两国运动员热情的气氛、友好气氛所感染,我向中方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你们是不是再以后邀请我们美国北部加拿大访问中国,也邀请了美国南部的墨西哥访问了中国,是不是也能邀请我们美国访问中国?那咱们哪敢答应啊?

黄健翔:乒乓球队可做不了主。

庄则栋:做不了主,您先回去我们研究研究再答复您,这就研究研究。

黄健翔:这就开始了。

庄则栋:等他一走,这就乱了。

黄健翔:得请示了。

庄则栋:对,请示。什么美国想访问中国,这是哪时候啊?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说他妈的这全让小日本惹的事,他妈不惹事都跑中国驻地这儿来了。第三个同志说你怎么能怪庄则栋呢?他不是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嘛,一通帮我说。所以赵团长发表总结的意见,此事到此为止,不管它了,好好按既定方针打好球,赵团长身后又有一个人,就提醒赵团长说,赵团长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政治会见,这是一次重要的外交动向,你必须向国内汇报,此人是谁?此人是中国外交部派驻日本联络处主任,萧向前同志。

黄健翔:他有水平,想明白了。

庄则栋:我说你给我们打吧,这一通电话就打回中国来了,打回中国来外交部就抄报国家体委,这一抄报国家体委一看,美国想访问中国,这哪是时候?是外交部炒报国家体委的,外交部这儿还有一份,外交部就批到,这么批的,由于美国和台湾蒋介石集团在亚乒联里面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因此,美国提出访华是不合时宜的,请周恩来总理阅示。周恩来总理一看,外交部态度很强硬,总理想了想画了一个圈子,同意外交部的意见。下面又注了一个,把愿意访华的人名名单记录下来,以便今后和他们取得联系,呈毛主席阅示。毛主席一看,外交部不统,周总理也不赞成,毛主席就画了圈,表示看过了,退外交部王海荣处存档,如果是这样的话,乒乓球外交就永远不搭尕了。这报告送走以后,毛主席还心神不定,这时候就吃了安眠药就准备睡觉,但不是安眠药一吃就能着的,所以就看参考消息,上午一本、下午一本那个大参考,毛主席就翻我翻,一下子就翻到78页,外电报道,我在车上跟科恩,我对他说的话,我给他送的礼物,毛主席在这个时候叫了我一声我的庄爷爷。这是张一凤在前几年,这件事情毛主席说的时候,这件事情可不能往下传,可不能往下传。所以这件事封锁了有30多年,邀请美国人访华,毛主席说了,你想毛主席指示下面没人动窝的,全站着都不动,为什么?因为毛主席有令,吃安眠药后讲的话,是一切不算数。结果这些人呢,如果你去办毛主席实际上你就完了,告诉你们吃安眠药不算数,你办什么?但是今天毛主席这个表情,他们感觉特别异常,如果你不去毛主席一旦说的是真的,你耽误了大事,担当不起。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人非常智慧,非常聪敏,他就说,主席这么重要的事,您在重复一遍,您再多说一遍。毛主席就说,快去,邀请美国团体访华,要不然就来不及了。因为第二天就走了,就离开日本了。今天我吃过安眠药说过的话,也算数,快去。毛主席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乒乓外交,因为封锁了30多年,这件事情我把这个跟你说,有五大历史意义,就是毛主席对此有五大历史意义,你听着,头一点不是乒乓外交就是乒乓外交,是因为乒乓球有丰富的内涵。头一点。揭开了中国外交史上最灿烂辉煌的一页,1949到1971,22年间和中国建交的只有34个国家,而毛主席批准美国乒乓球队访华,1971年4月到1971年底这七个月,和中国建交的就18个,隔了四、五个月以后,中国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压倒多数进入联合国。

   编辑: lixia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