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天天运动会:庄则栋夫妇讲述乒乓外交实录
2007年04月12日 09:20  【

庄则栋讲乒乓外交

画外音:本期看点“他是第一个向世界传播直板快攻打法的运动员,还是打破中美冷淡关系的外交官。”

庄则栋:我只会打球从台子这边打到台子那边。

黄健翔:很多大事往往是被小事带动的。

画外音:天天运动会向您讲述庄则栋传奇的乒乓外交经历。

黄健翔: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长虹天天运动会。他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史上丰碑式的人物,他独创的直拍中进台两面快攻打法,至今还被广为运用。他也是中国体育对外交流的传奇人物,举世闻名的中美乒乓外交,因为他和美国运动员科恩的交往而开启,他就是庄则栋。最近他的名字再次出现在大众面前,他的故事再度被人提起,这跟叶永烈先生的一篇文章脱不了关系。有人说,小小银球却转动了整个地球,一段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让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在日本名古屋开出了破冰之花,庄则栋就是这次历史性创举中的关键人物,稍候天天运动会就为您请到庄则栋和他的夫人佐佐木墩子一起来讲述他们的传奇故事。欢迎各位回到天天运动会,我们这期节目请来的嘉宾,他的名字在年龄大一点儿的,对中国体育历史,尤其是新中国的体育历史了解多一点儿的观众当中,是如雷贯耳,他就是庄则栋。无论是世乒赛上男子单打前无古人的三连冠,还是他后来充满传奇色彩的个人生活,包括他的婚姻,都引起人们浓厚的兴趣,而且他是我的父母这一代人年轻时的偶像、英雄,在那个特殊时代,他的故事是让一代年轻人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今天我们就请来的嘉宾是庄则栋先生和他的夫人佐佐木墩子,欢迎你们。

庄则栋:谢谢。

黄健翔:很多一直以来关心您的老的乒乓球爱好者,都想了解您现在的生活状况,您每天都忙点儿什么,快乐不快乐,充实不充实啊?还在搞乒乓球吗?跟大家说说吧。

庄则栋:还是搞球。

黄健翔:看您身体状况非常好,您可看上去比我父亲拈轻掇了。

庄则栋:现在每天还得做几百个俯卧撑,一口气爬地上就100个。

黄健翔:嚯!看上去您看上去真不像60多岁,60几了今年?

庄则栋:应该说67,应该说我一次都没有碰到地。

黄健翔:运动使人永葆青春。您最近又出现在媒体上,是源自于叶勇烈先生一篇关于何智丽的文章。这篇文章里,他在谈到何智丽的时候,写到这样一句话,说您的一句名言,就是说您受到的打击越重,你的生命就越灿烂。

庄则栋:这是马克思在莱茵会议上的一个精彩的发言中的一句话。

黄健翔:这就是年龄的差异,像我们这代人,马列著作学得不熟。

庄则栋:呵呵……

黄健翔:您这马上就能背诵,说是马老的话。哈哈……

庄则栋:他说一个人受到的敲打越严厉,发射出的光辉越灿烂。

黄健翔:那个时代,您那时候的运动员都是训练很刻苦,平时还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庄则栋:是,而且是真的,真学、真用,真收获。一直到现在养成,到现在我都还一直学习看书,这成习惯了。

黄健翔:何智丽的问题又让人想起中国乒乓球过去在那个特殊时代,政治至上的时代里它承受了很多体育之外的任务,比如乒乓外交,您和美国运动员之间的交往是推开了中美外交的一扇门,您和他后来的交往一直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庄则栋:没有,以后我们就来往很少了,一直到他2004年可能过世。

黄健翔:在那个时候您知道是上面派来的政治人物跟他交往呢,还是您自己主动自发的?

庄则栋:没有上面交代的,就是自发的。

黄健翔:就是觉得也是一个运动员,是一个朋友?

庄则栋:恩。不过就那个时候,谁都不敢。

黄健翔:风险很大。

庄则栋:对,而且风险很大。而且我去的时候,同志们还劝我,别去,别惹事,别理他。都是这么劝的,但是我感觉到,毛主席教导,有周总理的教导,还有中国几千年文化的感染,都起作用了。你想,因为那时候我们过去要想出国的话,受的教育就是跟谁握手都不能跟美国握。

黄健翔:对啊,那是敌人啊。

庄则栋:对,你想嘛,50年抗美援朝的时候,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败美国野心狼。这是我十岁受到的教育,我第一次出国受的教育就是不能跟美国人往来,不能跟美国人握手,不能给美国人送礼,他的礼物你也不能接受,那是敌人,所受的教育就是这样的,而且我们出去到日本去的时候,参加30届比赛又是文化大革命中间,阶级斗争那根弦绷的都紧着呢。

黄健翔:70年代初。

庄则栋:哎,很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说上一个美国人,同志们一般就躲点儿,其实大家知道,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为什么敢去,因为我离的最后,最远,要说去大家谁都可以先去,因为所受的教育就不能去,我为什么能去呢?因为我就想毛主席有话,我们听毛主席话是真听,不是假听。第一个毛主席在1970年在天安门城楼上对斯诺讲过一句话,现在我们要寄大希望于美国人民,为什么毛主席早不讲,晚不讲,现在要寄大希望于美国人民,因为这句话不光我听见了,大家都听见了。

黄健翔:全国人民都得执行。

庄则栋:对啊,全国人民都得执行,这是头一条。第二条,总理过去给我们出的指示,是友谊终于比赛。而这次给我们出去的指示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黄健翔: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在那次比赛的时候总理提出来的。

庄则栋:对,71年,他是根据毛主席把我们派到日本去,毛主席说我队应去,准备死几个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因为当时日本的右派捣乱什么的,烧过街烧什么的,所以毛主席根据这个指示说的这个,我队应去,准备死几个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周总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提出来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过去总理提的都是友谊重于比赛,把友谊摆在前面,就是把政治摆在首位,而且什么样的?所以总理提的东西是很妙的。就这个指示,不是光对朝鲜,对越南,对友好国家你要贯彻,你对敌国你能不能贯彻这个方针,这是问题的实质。这是第二个,第三个,中国5000年的文化,因为我们家受儒家思想文化很深,我父亲又信佛,讲的都是善,善心实际上是一种道德力量,意志力量,一种与人为善,这么一种力量,是这么一个观念。所以我想,别人都不去,人家都上了你的车,走到中国大门里了,竟没有一个中国人去理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lixia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