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孰轻孰重?
2008年03月18日 09: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曹景行] [闾丘露薇] [汪永晨] [环保]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闾丘: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是接受提问的是汪永晨老师,提问的是我和曹景行老师,那今天我们要谈的这个话题是环保,我们也看到环保总局是升格了,这也是大家所看到的,似乎是体现出政府对这个环保问题的这样一个重视。其实你一直在从事这个环保的志愿者这样工作,您就觉得如果从政府的支持方面,如果这个环保局他成为一个部门,他从这个体系上他可能权利大一些,可能中间的枝节少一些,对于我们国家的这种环保工作推进会不会有帮助呢?

环保认识:环保部门应增加人员

汪永晨:当时是,这是毫无疑问的,肯定会有帮助,但是我觉得不光是他的级别要提升,他的人也要增加,美国的环保局几万人呢,我们现在的环保局的正式编制可能几百人都不到,几百人吧就是这样,所以我想,这个人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那么多,比如说我们一直在推进的听证会,就是2003年我们中国颁布的《环境影响评价法》,其中有一条非常重大的不同,就是说,要公众参与,以前我们环境保护很长一段时间是口号,大家虽然他是国策,但是自己怎么做,那我们的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说要公众参与,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说一个项目,他的利益相关群体应该发表意见,那么就叫听证会。可是我们知道,到现在为止,国家级的听证会,从这个法律03年9月份正式实施到现在只开过一次,圆明园这个映衬,大家都熟悉。

曹景行:那福建的GNS项目也开了听证会吗?

闾丘:对。那是市一级的。

汪永晨:对,那只是福建省他们自己的厦门市的这样一次,但是国家级的大型项目,其实在我们的规定里,应该是两个亿以上的这样大的项目就应该是国家环保局环评,那么就应该有国家层面上的听证。

曹景行:没有这个环节,但是他既然也可以照样行进,那原来的规定是什么含义呢,就是,你既然有了规定,他还是可以。

闾丘:不去履行这个,我觉得这样是。就是说,谁要来监督这个听证会,他一定要去进行,谁来监督这个法律,是需要有工作的参与,目前有没有这样一个监督的这样一个机制。

环境保护监督听证是难题

汪永晨:我们先不谈,这个监督可能更是到了一个很难操作的一个程度,现在仅仅说它升格,就说它升格了以后,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环评司,环评司总共就那么几个人,其实现在有很多的项目,环评的话,听证,他们说,那我们这个整个这个司什么都别干,就光是听证我们都过不来,因为当时这个圆明园的时候,他们那几个人就忙活了好几个月,可是我们知道现在中国有多少大型的工程,这些工程谁来听证,那么这就不仅仅是他从总局升到部,而是要真的有实质性的人员的增加。

闾丘:那这里面会不会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光靠政府的这样一个行政部门来搞这一个问题,可能是很难,那真的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公众的参与。

曹景行:那首先,现在不是这个工程或者都有一个环保的自己的环评报告吗,有用吗?

汪永晨:所以我刚才就在回答你一个监督的这个问题,谁来监督,对吧,一个法律谁来监督,那么有人说媒体,我们有舆论监督,我们的法律,中国现在有很多很多法,我们的法律一点不比国外少,我们的《大气法》我们的《水法》,其实这些法在执行的这个时候,每一个人都可以监督这个法律是否实施,可是现在很大的层面上是有法不依。我们的这些,比如说我们的现在有人说是有水皆污,有水皆干,那为什么造成这样的一个局面,那么就是这种排污,这种企业的不负社会责任,这样的事情太多了,那我们的监督机制,现在法律赋予我们的监督机制怎么样真正能够实现。

闾丘:那我也知道你走江河水走了一圈,这个水污染问题,现在可以说是中国是相当严重的这样一个问题,那么在这个问题上,你觉得除了政府说他们可以出点力,就有关的环保部门,像你们这样的志愿团体,非政府组织,当地的民众啊,他们在这些问题上有没有去表达意见的渠道呢,在没有听证会的情况下?

环境保护需公众参与

汪永晨:对,我觉得其实我们说的这个公众参与,就是我想回答的你的监督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就是虽然没有听证会,但是我们现在的公众,或者说我们,我觉得中国的媒体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我自己也在媒体工作,我经常被人说是你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你越位了。

可是我也说,其实我们的这种媒体的这种有人说,无冕之王,无冕之王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真的是很大的,很多污染事件是靠媒体把他公布出来的。然后也靠媒体的这种攻势让这些违法行为把他暴露,让他站出来去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闾丘:那我想问两位,那就是说,在这一次的两会里面,很多的人大代表,包括政协委员对于环保这个问题,也是相当关注的,那么我们先来听一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