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为了海地”义拍在即
2010年03月16日 10: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著名现代艺术家、爆破艺术家蔡国强获颁由凤凰卫视等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语媒体机构推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曾任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及2009年中国国庆60周年焰火表演总导演的蔡国强,用《历史足迹》的29个“大脚印”、60只美丽的“和平鸽”,以及网幕烟花绘画《锦绣河山》等焰火作品,惊艳世界。他在用中国传统火药创造了世界当代艺术奇景的同时,让世界读懂独特的中国宇宙观和哲学思想。

在奥运“大脚印”和国庆焰火之后,蔡国强成为中国最受关注的现代艺术家。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他就凭借前卫的焰火艺术,成为第一个获得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的华人艺术家,第一个被写入美国历史教科书的华人艺术家,以及第一个在美国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个展,并刷新该馆观展人数历史数字的华人艺术家。可以说,蔡国强的成功历程象征着21世纪中国艺术家在世界的崛起。

蔡国强

蔡国强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面对所生活的环境和社会背景,应保持一种真诚的开放和自由的心态。作品应该与当代的问题有互动性。”2009年11月,大型回顾展《蔡国强--泡美术馆》在台北美术馆举行,蔡国强为此次展览量身定做的巨型石雕《海峡》,以福建渔民世代使用的“压舱石”白石为原料,以台湾海峡水面为题材雕琢,用凝重瓷实的方式,带出了海峡两边的交融与隔绝。作品一经问世,震动两岸。

无论是在北京上空奔跑15公里的奥运大脚印,还是新作《海峡》,蔡国强的作品和他的作为无不传达着沟通、融合与众乐乐的赤子情怀。在2009年先后义拍《狼:为柏林德意志古根汉所作的草图》、《来自天上的鳄鱼》等作品后,2010年3月18日,由蔡国强发起的义拍“为了海地”开幕在即,他与陈丹青、徐冰、曾梵志、刘小东、喻红、隋建国等20多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捐出代表作品和重量级作品30余件,所拍款项将用于援助海地。

蔡国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对于国际社会相对需要负起更多责任。在四川汶川地震之后,我们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捐助,面对海地的灾难,除了政府的积极援助,民间和个人也应更多展现人溺己溺的精神,尤其是长期一直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当代艺术家,更需要为海地民众重建家园贡献微薄之力。”

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世界日报(北美)、香港文汇报、亚洲周刊、欧洲时报、美国侨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举办三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至12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而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相关资料:

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工作照(组图)

蔡国强:人间烟火非俗事

"蔡国强现象"背后的泉州三大画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