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的中国式战略思维:评张艺谋版京奥开幕式
2008年08月10日 10:34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萧天和] [军眼看奥运]

8月8日晚8时,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写实和写意,虽然都是艺术手法,却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东西方文化的思维偏好。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与以往西式奥运会开幕式表现形式的重大不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东西方两种思维偏好的不同。西式开幕式很具像地表演着东道国历史文明的发展演变,可在中国,如果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也是按历朝历代逐一呈现的话,十几个小时恐怕都演不下来。然而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美轮美奂的一幅长长的卷轴,却足够囊括和表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两种文化思维偏好的不同,还直接影响到东西方军事理论思维的不同。相对于西方早期的军事理论成果在很长时间内只表现为拥有若干部史实详尽的军事历史著作,中国人的宏观抽象思维却帮助了中国古代军事战略思维的早熟,产生了丰富的军事理论思想。诞生于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孙子兵法》,总结了春秋以前的各种战争经验,形成了完整的战略思维,是中国古代军事理论的经典之作。

中国的奥运会开幕式以无限浪漫显风流而取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人还将以这种宏观大气的思维方式,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