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的中国式战略思维:评张艺谋版京奥开幕式
2008年08月10日 10:34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萧天和] [军眼看奥运]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击缶表演。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全世界的人们都看到了古老东方文明的丰厚隽永,看到当代中国人民走向世界的宽阔胸怀和宏伟气魄。这场开幕式已经成为经典,留在所有爱好和平人们的美好记忆深处。

从艺术表现的形式来说,总导演张艺谋坦言,这是一次全面使用多媒体数字技术的开幕式,是一个数字时代的前卫尝试。编导人员尝试使用了最为现代化的手段,通过近乎完美的视听语言,向世界传递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信息。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精美绝伦的表现背后,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抓住了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内涵和核心。这是张艺谋们呕心沥血创作多时取得成功的最为根本的原因。它用五千年形成的文明成果和和谐理念,呼唤着同在一个世界、拥有同样梦想的人们共同走到一起,这无疑是与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与全人类共同理想完全契合的。

我们可以看到,一件件中华文明成果的展示,都是用大写意的笔法,铺陈着中国人的浪漫风流,震撼人心。无数浪漫情怀的展现,凸显了中国人民追求理想、自强不息,礼尚往来、四海一家,文华卓著、自然谦和的精神风貌。在现实的以西方话语为强势主导的国际社会里,这种神韵气度显示出别样的热忱、自信和从容。这正是我们对开幕式所期待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