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安入围“2006影响世界华人”提名自比变色龙
2007年04月01日 16:00  【

2006中国金融年度人物活动评选

由凤凰卫视发起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即将于今晚在北京举行,在近30人的候选名单中,李安、章子怡等重量级华人电影人赫然在列。因为李安一直在纽约忙于《色·戒》后期剪辑工作,无暇出席盛典,凤凰卫视特意远赴美国,独家专访李安,听他讲述“文化差异是优势”。与此同时,人在国内的章子怡也接受了凤凰卫视的专访,并坚称“自己的成功得益与把握机遇,绝没走捷径”。

李安文化差异是优势

从奥斯卡最佳导演到《时代周刊》“2006年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再到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海外贡献奖”,荣誉一路伴随着李安。此次再度入围“2006影响世界华人”,李安坦言,作为华人导演的他希望不仅为自己,也为华人的影片争取更大的荣誉,这也是他去争取奥斯卡奖的原因。“中国文化多姿多彩,还有很多适当的题材可以在电影中发挥。”李安也正是以这种传统文化情结,不断尝试着去挑战好莱坞主流文化。

李安曾对媒体解释说:“我有变色龙一样的能力,到一个地方就融入到里面,但变色龙是没有骨性的,而我在当中又有一种骨性。”采访中,李安再次谈到他在电影创作中融合中西文化的“变色龙”观点,他把这种“骨性”解释为中国文化中的“天人合一”、“若即若离”的境界。“我从小接受中国式的教育,养成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使我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个同样的故事,这是我跟美国人不一样的地方,这其实也是我的优势。”

对于希望进军好莱坞的中国电影人,李安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中国电影人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优势,也要学习其它社会、文化的长处,两者兼顾才能在好莱坞或国际舞台上展露头角。拍电影其实不一定要到好莱坞,因为世界是共通的,如果我们努力,其实有一个更大的好莱坞,在中国,在华语市场。”

章子怡成功没有捷径

章子怡的身后总是跟随着各种各样的是非,但她的人气却居高不下,此次也幸运跻“2006影响世界华人”大名单,对此,章子怡用“荣幸”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只是觉得自己生在一个好的时代,经历了这么多好的创作,这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积累。”

对于自己的走红,章子怡却坚持认为自己有今天,全靠把握机遇,没有捷径。“我有今天的成绩,当然脱离不了我从第一部戏跟张艺谋导演合作,到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把我带到了更广阔的一个环境里面。就是说在你有机遇的同时,你有能力把握住了,我觉得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都没有捷径。”走到今天,章子怡曾被多次斥责耍大牌,但她自己始终信奉着一句座右铭:人不能有傲气,但要有傲骨。章子怡同时表示,自己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因为要报答的人太多了,“曾经提携过我的老师,导演,父母,我觉得你身边曾经给过你点点滴滴爱的朋友,这些都是你要报答的。”

在评论各位华人名导时,章子怡说:“冯小刚是因为《夜宴》才认识的,我们现在是很好的朋友,他甚至跟我讲他的不如意,我愿意跟他继续拍戏,他总是给予我最美好的肯定。李安导演会是我一辈子的朋友,因为除了《卧虎藏龙》给我带来的名利以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让我懂得了面对困难时要用什么样的状态去克服。张艺谋导演就更不用说了,就是哥们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ixia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