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作曲家谭盾入围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提名
2007年04月01日 15:29  【

在"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评选活动中,作曲家谭盾入围提名。3月30日上午,谭盾来到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奏厅为学生们现场讲述了其歌剧《秦始皇》的创作,以及他对中华文化,对民族传统的领会、崇敬、传承和创新。之后,他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的采访。

2006年,谭盾历时10年创作的歌剧《秦始皇》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主演,获得巨大成功。对获得"2006影响世界华人"的题名候选人,谭盾称其为幸运加心存愧疚,"因为在音乐文化方面有更多更加优秀的人才"。谭盾认为他们做得更多更好,但幸运的是,今年因为《秦始皇》在全球获得成功,于是更多的目光聚集到他身上,但他认为自己的理想还没有实现,希望将来能够做的更好。

采访中,从谭盾的话语中不难看到他对"中国"的热爱。为拍《秦始皇》,谭盾亲自教多明戈"中国"这两个字的中文发音,整部歌剧中,不同的音色、旋律、节奏、音高的中文"中国"一共出现了二十六次。"虽然我就让多明戈学这两个字,但它包含的意思就很多很多。这恰恰是《秦始皇》歌剧的情怀,也是我的中国情结。"在歌剧结局的时候,整个合唱团更是高唱中国万岁。谭盾的不同寻常的音乐理念和中国文化的底蕴让他走出了一条超越常规的音乐创作之路,对世界乐坛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他的音乐跨越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众多界限。他已赢得当今最具影响和众望的各大音乐奖项,其中包括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格莱美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

当被问及,从一个作曲家的角度讲,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能堪称"影响世界华人"时,谭盾说:"从我个人的角度讲,要深爱着片土地。这样,这片土地上的声音,无论是臆想的还是真实的,自然的声音,都会演化成很深的爱情。对民族文化的爱情,是成为杰出华人最最重要的因素。"

谭盾能否最终当选"2006影响世界华人"将在明晚的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揭晓,本次颁奖典礼由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将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同步直播。

 

   编辑: lixia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