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的“准确人生”
2010年01月07日 16:10青年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准确的定位

演《婉君》很好笑,如今不量身打造不“触电”

19次登上春晚舞台,3次举行海外个人音乐会,1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我希望做到最好”,这是宋祖英跟记者说得最多的话。老师金铁霖评价她是所有学生中最刻苦的,“她永远都随叫随到,好像随时等待上课一样。”被问及是否唱而优则演时,她明确强调自己的歌者定位:“我的本职工作是唱歌,我不敢出什么差错。很早以前出演的《婉君》就让我觉得很好笑。”

记者:很多人都没想到你会有今天,好朋友那英说十几年前第一次合作时,只觉得你是个胖乎乎的小姑娘,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连你的老师金铁霖,也只是因为觉得你音质不错,收你当徒弟,并没想到你会成为中国民族音乐的领军人物。

宋祖英:哈哈,没错。不只是金老师,还有其他人,前不久我还听一个人说,其实1990年第一次参加春节晚会的时候,所有人并没有认为我会“出来”,就觉得这个小孩儿还不错。我感觉还是天时、地利、人和,时代,还有自己的努力。

记者:对,金铁霖老师也跟我说过,你是个很刻苦的学生。他说你住地下室的那段时间,随叫随到,感觉随时等着上课一样。

宋祖英:哦,好早了,那是1990年左右的事了。我不太爱玩,每天都窝在那个小屋里。

记者:不出去逛街吗?

宋祖英:没钱还逛什么街呀,能住地下室就不错了。

记者:你现在还经常到金铁霖老师那里去上课吗?

宋祖英:平时有空就回去,老师像拐杖一样,作为专业演员我们要听自己的声音有时候不是很准确,会有一个误差,自己意识不到,旁观者最清楚。老师作为同行都会知道你有哪个地方有问题,哪个地方没有问题,哪个地方很好,都会这样,所以老师就跟拐杖一样,在很多重要的时候永远都需要老师的帮助。每次开独唱音乐会之前都会跟老师去上课。

记者:我记得,就在你住在地下室跟金铁霖老师学习期间,你首次触电《婉君》,在里面演了个苗族姑娘啊。当时是有做演员的打算吗?

宋祖英:这个,哈哈,你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呀。那真是闲得没事才干的,不成熟呗。我总说我要是知道以后名气有这么大,那会儿就不去演了。现在想想太逗了,我当时连和谁演戏都不知道。但是我感觉那个时候的形象很清纯,你觉得呢?

记者:那时候很漂亮。

宋祖英:漂亮谈不上,婴儿肥的感觉,比较纯,我觉得还适合那个角色。哎,毕竟就那么一点点,后来我也没有看过,一次都没看到过。

记者:此后,你没有再从事影视表演,是没人邀请,还是自己不愿意了?

宋祖英:一直有人邀请我,但是唱歌这边的工作安排比较紧张,而且我也不敢有什么差错。如果不是量身定做,专门有一个很好的团体为我打造,只是我为了配合剧情做这样的尝试,我不敢。要做一定要做最好,要不然就别做。

准确的生活

对公众绝口不提私事,把闺蜜当“垃圾桶”

在百度的宋祖英贴吧里,“揭秘宋祖英神秘生活”一类帖子随处可见。宋祖英私生活的低调和神秘也由此可见一斑。

什么可以交谈,什么不能曝光,宋祖英有自己的明确界限。“她很享受私有空间带来的快乐,不愿把生活暴露在公众视野中。”宋祖英的同事说。这次采访前,记者也被告知:少问及她的生活。

记者:从24岁成名到现在,你很少接受采访,对私生活更是极少提及。个性使然,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

宋祖英:个性吧,我不太会讲话,你也发现了吧。我觉得,除非我在做什么事情,有的说,而且这件事还有一些意义,我才会说。要不然光聊天,多占你们的版面也没什么意义。

另外,对于我的生活,我确实很少提及。我觉得这属于比较私人的空间,我挺享受这一块的,各媒体朋友也非常照顾我,这方面提得比较少,大家都给我一个空间,我很享受现在的家庭,我很爱他们,他们也很爱我,我很满意。

记者:即使你不说,大家还是会对私底下的宋祖英有很多好奇和揣测,比如你爱逛街吗?买名牌吗?平时出去K歌吗?

宋祖英:哈哈,多谢大家关心。我和全天下所有的女人一样,爱逛街,会买几件名牌,但是必须穿起来舒适、轻松才行。我不去KTV,我的本行就是唱歌,已经够吵的了,我不太喜欢那种地方。平时没事了,我就和朋友、闺蜜们在一起吃饭,我爱吃辣椒,但一吃辣椒就得吃米饭,所以我很容易胖,这点最痛苦。

记者:对外界守口如瓶,对朋友呢?有什么心事,会跟朋友倾诉吗?

宋祖英:会呀,一定要说的,说完了就把垃圾扔给别人了。我们都是小女子,跟一些闺蜜说一说就会过去,会给你一些很好的开导,有些自己认为很严重的事情,跟朋友一说就感觉没有什么了。我属于那种没心没肺型的,天塌下来还有高个子顶着呢。

记者:你似乎把什么事都做得很到位。事业上,不仅在国外开了三场个唱,马上又要在鸟巢开唱;家庭也特别温馨,做了母亲,有可爱的小孩。一个人把各个方面权衡好很不容易吧?有什么心得?

宋祖英:简单生活吧。事业很重要,家庭也非常重要。我努力让周围人都快乐,我不希望因为我在这个环境里让大家不高兴,不开心,让大家有压力。我希望所有的朋友都开心、快乐、轻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