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什么是中国空军长久的痛
2007年03月28日 09:49凤凰新媒体  【

缺少大飞机,是中国空军长久的痛。10吨8吨的战斗机,苏联早就卖出米格15、拉-9,但是航程太短,只能担任国土防空;为了执行海上侦察照相、巡逻、救护、反潜、轰炸、布雷、运输等任务,1952年,毛泽东派军事代表团到苏联买水上飞机。三年后,买来6架别-6型组建了中国水上飞机部队。别-6型水机最大起飞重量29吨,最多可带4吨鱼雷和炸弹。三个自卫炮塔装5门23毫米机炮,最大时速416公里,升限6000米,最大航程6000公里。成军之初,周恩来总理代表毛泽东坐一条木质快艇检阅了水机部队;1958年10月,周总理紧急抽调水机部队,第一次在空中测量千里海岸线,由此向全世界宣布中国领海是12海里。

苏联专家预言;凭中国的技术实力,50年也造不出高性能的水上飞机。1968年,中央决心自行研制水轰-5,1976年首飞,1986年服役,接替陈旧的苏联别-6水机。水轰-5起飞重量45吨,最大时速555公里,最大航程4900公里,设计续航12小时,实际水轰-5连续飞8个半小时已经是创纪录。水轰-5在海上、江河湖泊以及水库中起降,幷具有超低空、大航程、全天候、大载弹量短距起降等特性。水轰-5可带自导鱼雷、“鹰击”-8型反舰导弹、航弹、深水炸弹等反潜武器,背部配装两门23毫米机炮。另据未证实消息,水轰-5装备了C-101超音速反舰导弹,重达1。8吨,射程45公里,号称航母杀手。

2004年,俄国派别-200型喷气式水上飞机到青岛表演,极力向中国推销。中方认为,由于陆基反潜飞机在航程、航速、机舱配置等方面上有明显的优势,水机的作用只限于在事发水面起降救援,所以兴趣不大。1987年,水轰-5的森林灭火改型成功,以时速100公里滑行,仅几秒钟即吸满8吨的水箱。灭火型水轰-5还保留了作战能力。

作者: 马鼎盛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