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独家揭秘蒋介石“反攻大陆”计划
2010年06月08日 17:5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大陆与台湾交往日趋频密。如今,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彼时“反攻大陆”的字眼已十分陌生,恐怕只有在近些年热播的“国共谍战剧”中才能听到。然而,台湾方面于去年解禁的一批由蒋介石亲笔批示的“国光计划”真实手稿表明,反攻大陆计划确实存在,并是一项可以具体而为的大型军事行动。本周六,凤凰卫视制作的纪录片《国光残梦--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计划解密》,将为全球观众独家呈现“国光计划”手稿,揭秘那段国共紧张对峙的历史。

制作小组和朱元琮将军家人合影

後慈湖解禁带来拍摄契机

在国共两党历史不断被重新翻阅的今天,当年代号“国光计划”的蒋介石反攻大陆计划,一直是媒体颇为感兴趣的话题之一。然而碍於两岸长期以来对此话题的避讳,历史真相无从查找,使得“国光计划”的真面目无缘见天日。

2009年5月1日,由台湾军方管制半个世纪的桃园後慈湖向普通游客开放。随之曝光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蒋介石为策划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在这里建立的秘密指挥所、战备隧道,以及蒋介石亲笔批示“国光计划”的手稿。

经过台湾军方的层层审批,凤凰卫视首先抓住这一契机,於去年底获准进入台湾实地拍摄“国光计划”纪录片。凤凰卫视摄制队伍不仅走访了蒋介石位於後慈湖的作战指挥中心,重回他下令挖掘的防核爆战备隧道,还前往当年作为反攻前线的金门取景,重回被台湾称作“古宁头战役”和“八二三炮战”的战地遗迹,还原当年国共对决的紧张气氛。

手稿曝光“国光计划”

 

《国光残梦--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计划解密》一片中,最为珍贵的是曝光了尘封近五十年的“国光计划”手稿,完整呈现了当年蒋介石的战略部署、兵力配置、具体的反攻动线及其向美方求援密谈的会议纪录。

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但蒋介石仍怀抱梦想,一心想反攻大陆夺回江山。他以台湾为基地,在上世纪60年代策划了一份规模庞大的“国光作战计划”,并积极展开各项实弹演习,从武力、情报、国际援助,甚至核武器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布局。这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後,唯一一个具体的军事作战计划。

片中曝光的资料显示,“国光计划”初期规划:利用夜晚航行,于天亮前登陆厦门、福州,并截断鹰厦铁路,破坏解放军增援机会,然後以厦门为基地,左旋进逼广州,右旋直攻湖南或福建。当时,国民党为了同时隐瞒大陆和美国,所有参与计划的人员和相关作战准备都保密到家,核心人员甚至都预留遗嘱,誓死等待最适合登陆战发起的那一日来临。
 

 

 制作小组于朱府,专访朱元琮将军

操盘者首度现身解密

除了白纸黑字的历史物证外,凤凰卫视还邀请到当年国光计划作业室主任朱元琮将军这一核心证人接受专访。现年九十七岁,立下无数战功的国民党陆军中将朱元琮,时任国光作业室主任,是“国光计划”的实际操盘者。由於“国光计划”被列为“绝对机密”,退役後朱元琮将军鲜少对外提及,平常也谢绝采访,深居简出。凤凰卫视摄制组在因缘际会下,和朱将军取得联系,经过多次沟通,终获其信任。本片的专访,是朱将军有生之年首度在电视萤幕上曝光,应允在凤凰卫视进行独家解密。

朱将军透露,蒋介石抵台後,所谓的反攻大计绝非口号,而是可以具体而为的大型军事行动。所有参与反攻大计的人员,必须隐身在秘密基地挑灯夜战、研拟计划,一到两个星期就要向蒋介石报告最新作战规划和军队演习情况。朱将军说,大家当时都是信心满满,野心真的很大,“国光计划”二十六套剧本,目标都锁定三天占领一个机场,五天攻下一个港口。

另外,众多亲身参与反攻大计的国民党将领,如曾经历“八六海战”的国民党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国民党前海军舰管室主任雷学明、曾任蒋介石侍卫长的国民党前海军陆战队司令孔令晟等,也在本片现身说法,重现上世纪60年代台湾紧张的反攻氛围,为那段极为机密的经历记忆,勾勒出历史轮廓。摄制组还专访到在台湾耗时三年,钻研核武发展的专家,揭露以色列秘密助蒋介石研发核武器的内情。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播出时间: 6月12日 (周六 )21:40-23:00

回放时间: 6月13日 (周日) 06:00-07:30 16:00-17:30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