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特别呈现中国百年世博纪事
2010年05月04日 18:4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一个主题,最大的意义也许是在于,我们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我们去正视在城市的发展进程当中的一系列弊病,我们并且对于城市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而它的潜台词,或许是“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通过世博会中国做出了自己的回答。而问题的答案,将会在中国的进一步崛起,世博会,或者是说人类文明前行的过程当中得到引证。而衡量这个答案的标准,并不是来自于世博会,也不是来自于决策者,而是来自于在城市生活当中的每一位普通人。

凤凰卫视2010年5月1日《皇牌大放送》节目播出“中国百年世博纪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正式拉开了帷幕,上海世博会共有2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世博园区占地面积5.28平方公里,有近20万志愿者参与,均创下了历届世博会之最。总投资额约450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六个月中,预计,将吸引超过7000万游客。

杨娟:当世博会进入到中国民众视野的时候,很多人不期然的拿它和奥运会来作比较,因为与人们熟知的奥运相比,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一个同为世界级展会,可以说是异常陌生,随着世博的日益临近,媒体的大范围报导,让人们可以逐渐了解到,这是一个以经济、文化、科技进步,作为标杆的世界性盛会,它的历史比奥运还长久,它甚至可以说,影响到世界文明的进程,那么说到这,很多人就更加迷惑了,既然拥有如此独到的价值和影响力,而且还和世界接轨,那为什么在中国一直都少为人知?世博会的发端是在1851年,上海世博会已经是它的第160个年头了。当世博真真切切来到中国的时候,或许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去弄清楚,值得我们去看一看,这一百多年的时间当中,中国和世博会之间的故事。

解说:一项以“世界”为名的展会,一百多年间,中国与它若即若离,如影相随,新千年纪,它紧跟奥运的脚步走进中国,中国如何拥抱“世界”。

张颐武(人文学者):“取今复古,别立新宗”。

解说:“世界”如何读懂中国。

贾樟柯(上海传奇》导演:打开我们对未来的想象。

解说:中国百年世博纪事,《皇牌大放送》特别呈现。时光回溯一个世纪1910年,一位名叫陆士谔的文士,写下了一本幻想小说《新中国》,书中以梦为纲,描写了长桥飞架,金融发达的上海浦东,召开万国博览会的情形。100年后,人们惊呼,百年预言成真,中国的世博情缘,一个世纪前就已结下。然而,中国人真正的世博缘起,还要往回追溯60年。

解说:1851年5月1日上午,50万人聚集于伦敦海德公园,在飘扬的万国彩旗和“哈利路亚”的音乐声中,第一届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盛大开幕。

凯瑟琳·霍尔(英国伦敦大学历史系教授):英国为它自身所能展示的财富与繁荣,以及当时人们普遍认为的英国,在制造业方面的天赋与骄傲。

解说:19世纪中叶的欧洲,工业革命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当政,让英国国力达到顶峰,英国不仅成为欧洲金融的中心,也在世界工业的发展中一马当先。首届世博会的举办初衷,正是为了彰显“日不落帝国”,发达的工业革命成果,英国人还将展会的外延,扩大为国际性,接纳外国展品。

张颐武:19世纪的中叶,这个世博会其实是人类工业化,工业文明现代化的一个,最高程度的集中的体现,所以那个时候各个国家,都把自己最高水准的,代表自己国家的实力的,这样的东西拿出来展现。

解说:维多利亚女王通过外交途径,向十数个国家发出了参展邀请,这一消息,辗转传到了万里之外的中国。当时的中国,正处于第一次鸦片战争,战败后的十年,香港岛的割让,巨额的赔款和持续的鸦片贸易逆差,让清政府逐渐走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伦敦世博会召开的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发起太平天国起义,并迅速席卷了清朝的半壁江山,内忧外患之下,大清江山岌岌可危,伦敦世博会,明显是一个不属于中国人的舞台。

李天纲(复旦大学教授):清朝政府在这方面,是非常的被动,而在广州时期,广州一口通商的时期,他就不准备参与国际活动的,然后被迫的开放了,五口通商以后,那个在这边的话,也是商人他自己做。

解说:然而在2005年,上海博物馆的一位员工,在伦敦文物市场偶然发现了一幅古旧的画卷,这是一幅近七米长的1851年,伦敦世博会全景画,画卷的一角,有一块小小的匾额,匾上清楚地标示着“CHINA”字样。匾额之下便是主战馆“水晶宫”内的中国展室,后经考证,这座中国馆是务华的英商所搭建,清政府并没有派人,参加伦敦世博会,但馆中却出现了一件,中国商人送展的商品,为中国和世博牵起了第一根红线。

<<上一页 1 2 3 ... 11 1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