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将徐海东曾遭蒋介石抄家 被杀66口
2010年06月14日 10:1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海东在西北连战连胜 引起国民党极大震动

陈晓楠:据斯诺的《西行漫记》记载,蒋介石南京政府曾经派飞机,专门飞到红军前线的上空,去散发传单,这些传单上印有这样的内容,凡击毙彭德怀或徐海东,投诚我军,当赏银十万。然而,徐海东率红25军从中原出发,躲过敌人的围追堵截,率先到达陕北,让蒋介石的悬赏无人认领。随后,徐海东在西北的一系列行动,也引起了南京国民政府的极大震动。也成为了当时的《大公报》追踪的“焦点”。

解说:红25军进入陕南,摆脱了东北军的追剿,进入杨虎城西北军的势力范围。1935年7月2日,徐海东精心布局,在袁家沟口全歼杨虎城王牌警一旅,活捉旅长唐嗣桐。此役震动了陕南,震动了东北军和西北军,并使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计划,宣布破产。

紧接着,在攻打西安的过程中,徐海东从西北军主力的动向判断,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可能已经到达甘肃腊子口一带,并正在北上途中。7月15日,地下交通员传来的中央文件,证实了徐海东的判断,这是红25军长征以来,首次确切得知中央红军的消息,全军异常兴奋。

徐文惠:我父亲就在丰峪口这个地方,就开了一个重要的会议,他就说,二十五军就说,为了减轻毛主席,对毛主席的这个压力,要把这些部队的力量矛头引到自己的身上,这样才能减轻对中央红军的压力。所以他们原来是走山区,就改为走公路了。这不是从兰州到西安的公路,天兰公路,就往这个方向走。这样的话,可以把敌人引过来。

解说:在这次会议上徐海东表示,就是拼尽红25军这三千多人,也要接应中央红军胜利北上,徐海东一马当先,带领先头团,切断西兰公路,攻占两当县城,夜袭天水北关。红25军的行动使国民党军大为震惊,国民党成都“行辕”连发五道电令“追剿”部队,部分省界,跟踪追击徐海东“残部”。然而红25军西进北上,没能接应到中央红军,部队遂改变行动计划,前往陕北与刘志丹的部队会合。

1935年9月,红25军与刘志丹领导的红军,和谢子长领导的红军整编,合并为红十五军团。徐海东担任军团长,刘志丹担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紧接着,红十五军团在徐海东的指挥下,打了几场漂亮仗,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北上。

徐文惠:第一仗是打劳山战役,劳山战役当时就是说,这就是围点打援很有名的一仗。这一仗呢就是把甘泉县,就团团地围起来。当时敌人以为十五军团打甘泉,甘泉就要求延安的病,你来援助我,我这不行被他们包围了,这不是延安的兵队要出来。实际上我父亲他们是在劳山,就在延安和甘泉县中间,这个劳山地带在这埋伏。这是非常漂亮的一仗,在这里就把张学良的110师全歼了。这个援军。所以这个师长何立中也被击毙了。

徐海东找到张学良警卫 西安事变中起大作用

解说:东北军受到劳山歼灭战的打击之后,采取步步为营的堡垒政策,派出一个团和一个营长的兵力,进占榆林桥修筑碉堡。徐海东决定乘敌工事未完成前,消灭这股敌军。10月25日凌晨,徐海东指挥的榆林桥战斗打响了,激战至下午,一举歼灭东北军四个营的兵力。徐海东听说在被歼的东北军中,有个团长叫高福源,曾经当过张学良的警卫营长,他下令一定要在俘虏中仔细寻找,把这个叫高福源的团长清查出来。

徐文惠:就是高福源,当时是这个团的团长,都被俘了,找不着他。到处搜这个团长哪去了,这个高福源团长没了,他呢没想到他呢,把他的衣服给一个理发师啊什么,穿上,他穿上战士的服装,市就在俘虏里到处找,完了谁也不敢说,哪个是高福源。没想到那战士,嘴巴用歪歪地这么指一下,这才把高福源给揪出来。

当时,他们有的人就想把他毙了,后来我爸说,这个人因为和张学良关系不一般,还有用,不能毙。没想到以后真的有用,在做张学良的西安事变的工作,他是起了很多的作用的。

陈晓楠:红25军跟东北军交手,从鄂豫皖一直打到陕北,徐海东十分注意,将东北军与蒋介石的其他部队区别对待。

徐文惠:跟东北军打的时候都喊,那些叔叔讲,都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帮你打回东北老家去。而且对东北军的俘虏是格外的优待,你想参加红军的,就留下参加,你想回去的就放你回去,回去的时候还给你两块大洋,和一个俘虏优待证。红二十五军还给当时东北军的那个指挥打仗的,那个六十七军的军长王以哲,军长还给他写信,要求他们不要中国人打中国人,要抗战啊这些。跟他们进行这个抗日宣传。

因为当时红二十五军,已经成为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嘛,这不是就担负着这个北上要抗日,做抗日的宣传。对东北军进行教育的工作,后二十五军一直执行着中央的这个指示,我觉得在这个方面,他们做得很好,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你像后来张学良能够西安事变,主要的两个人,一个王以哲,一个高福源。最后引见,谈判,不都是王以哲和高福源。

解说: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震惊全国的西安事变,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过程中,张杨二人主动提出,请他们的老对手徐海东出马,担任防卫西安的红军南路总指挥。

徐文惠:因为那些部队,他原来的部队在鄂豫皖和长征路上,都是跟我父亲交过手。都是被我父亲打败的,很多的人。所以当时,等我父亲到了商洛的时候,那就是何应钦的部队,一听是徐海东的部队来了,都没放两枪,就倒退40里。所以他就是打萎了嘛,所以他这个部队,我想这个对西安事变,就是红二十五军,它这个作用。所以在后来,主席对我父亲的评价,说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这不是一句空话。是他整个部队,在革命的斗争和这个战斗的历史,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