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被俘士兵真实经历 惨遭马家军割胆
2010年04月12日 1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老兵陈惠芳:90年代终尝“红军待遇”

解说:90年代,又一次清查时,人们发现了她的红军身份,有人出面为陈惠芳作证,工作组又赴她的贵州老家调查后,给她正式登记,她终于享受红军待遇。

陈惠芳:把我送会家乡了,家里的人把我也看得起了。

杨锦麟:看亲了,很高兴啊。

陈惠芳:很高兴,还戴红帽子,我还是说毛委员好。

杨锦麟:对。

陈惠芳:没有毛委员没有我们今天,谁也是这样,对,毛委员老了错误了,感谢毛委员呐,把我们救了,我想想。

解说:老人因为哮喘的很厉害,最近在家休息。一本1050首的基督教圣歌本,老人只会唱一首,《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杨锦麟:会唱圣歌吗?

当我们希望听老人唱一段圣歌的时候,老人却意外地唱起了《十送红军》。

杨锦麟:这次我们在走读河西,走读兰州,走读甘肃,寻觅在这着流落在,今天还健在的老红军女战士,他归依了基督教。用人性的角度我们对他这种归依给予了同理心的理解,她在回忆的时候把耶稣和红军对她的精神的互换,混为一谈,但是我只看到这一点,即便是这么一位流落在河西走廊的女红军战士,她仍然期待有精神的支柱。

记者:陈妈妈,后悔吗?

陈慧芳:感到惭愧。

记者:感到惭愧。当初参加红军,走得那么苦,后悔吗?

陈慧芳:不后悔。因为什么呢?建设祖国,我们那时候,有比我们苦得还多,我们今天有这么幸福的生活,他们活着都没有见到。

记者:对,这些,这些都没见过。

陈慧芳:他们都走掉了呀。

记者:他们走掉了。

陈慧芳:我今天感觉我太幸福了,我有时候,还有我的重孙子问我,说奶奶你哭什么,我说我想他们。

记者:68年的。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