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被俘士兵真实经历 惨遭马家军割胆
2010年04月12日 1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马家军处死七百战俘而未用枪支

1937年夏,马步芳将从河西押来青海的战俘七百人,解往小南川河河谷,于入夜后秘密处死。刽子手没有使用枪支,而是用马刀,军镐,铁锹,将人砍的砍,刨的刨、削的削,杀死在预先挖好的大坑里

董汉和:从甘肃河西走廊俘虏的红军,往青海押,经过扁都口,到西宁的路上,西宁有30名红军,就被割了胆了,有两名红军,夫妻两个,一个是连长,被长着天灯,他们没有别的娱乐方式,就以长天灯,烧天灯,他们挣扎啊,烧着着火呀,他们取乐,我昨天说到人性,今天这是兽性。就像现在我们烧一个老鼠,点上油,让它到处爬爬,狗,猪狗这是兽性啊。

解说: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几百名战俘押往西宁。陈惠芳亲自看到马家军杀了20多名战友。天黑时,他们像牲口一样被圈在一个庄廊里,这一夜就冻死了五、六个。因为冻饿走不冻,第二天清早起程时又有五六个战友被惨杀。

董汉河:把红军绑在杆子上,他练你的大胆,你杀过一个人,第二人就不害怕了,见血。就是把这个负伤的和走不动的,打了,他随便就说,咱们把他打了,打了之后把枪打,练练枪法啪,或者把他那用刀一砍,就这样沿途死了很多人,他主要是让走不动的人,就地处罚,练练手了,或者反抗他们的,逃跑的。

解说:陈慧芳一路心惊胆战,时时害怕被杀死。

陈慧芳:失散了,尤其是有些是连草都吃。

杨锦麟:吃草。

陈惠芳:没有吃的喝那个,喝那个马的尿是又咸又苦啊。

杨锦麟:马尿。

陈惠芳:哎呀,受不了。我们是最是失败的人最苦,最苦。

杨锦麟:失败的人最苦。

解说:到西宁,已是1936年12月中旬。被俘女红军主要被集中在新剧团“中山医院”和羊毛工厂。在羊毛工厂的人,白天做苦力撕羊毛,撕不好就挨鞭打,年岁较大的女战士随时都被工头拉去奸污。

陈惠芳:那青海就说不清了,不是死了,就糟蹋坏了,不提,不说了。

杨锦麟:不说,不说。

解说:陈慧芳不愿意去回忆这段给她带来无限痛苦的历史,她的战友,有的战死河西;有的被俘后被马步青赏赐给部下,有的被蹂躏而死。能够活下来,老人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在和当地一些西路军研究学者的接触过程中,我们对这段屈辱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解读。

下一页:女红军被捕后的不堪遭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