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探寻胡耀邦的共青城足迹
2010年01月30日 13:41 】 【打印共有评论0

沙佩珍:他怎么会讲是垦友呢?他真正是看成跟我们是平辈一样的,垦友,垦荒之友。一般的领导人他怎么能这么讲呢?所以给我们感触也实在是深。

解说:共青的变化让胡耀邦感到十分高兴,不仅达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更有了自己的产业。胡耀邦欣然挥毫,为共青第三字题名“共青城”。傍晚的茶山宾馆热闹异常,胡耀邦与共青人把酒言欢,共叙旧情,畅想未来,直到深夜。

韩巧云:耀邦书记来,我们这些人都没有睡觉,一夜没有睡觉啊。半夜里有人讲,赶快,起来,耀邦书记接见你们,两点钟大概半夜里,我记得。

记者:接见你们了吗?

韩巧云:他们骗人的,我们这些同志啊,心里特别激动,好激动,晚上一说,哎呦,一说有,赶快爬起来,赶快起来,就是那么高兴。

青山处处埋忠骨

何必都进八宝山

—胡耀邦

解说:1989年4月15日,共青城正在庆祝自己的羽绒服企业正式成立,整个城市到处洋溢着节日般的欢乐。当收音机里传出胡耀邦去世的噩耗时,整个城市顿时冻结了。

沙佩珍:报纸上看到他去世,我们谁都不敢相信,耀邦书记离开了我们,我们困难的时候,他来看我们,好的时候他又来慰问我们,来给我们鼓气,当他去世,我们的确是接受不了。

陈家楼:这个窝心,不好的消息,大家都非常沉痛,但是也不是那么,啊我听到了,不是这样的。大家讲,你听到了没有?就这样地问。大家这就是怀着对耀邦同志,非常沉痛这种心情,互相地在沟通信息的了解。

解说:在胡耀邦去世的一年半后,他的骨灰遵照家属的意愿,在1990年12月5日由专机运到了江西共青城。

陈家楼:就整个共青城工人都有七八千,全部都要求休息几分钟,  一起到马路上列队呀,大家很严肃的,有的自己做了白花,站在那里。

解说:当得知胡耀邦的骨灰来到了共青,韩巧云和沙佩珍两人立刻坐公车赶到了共青。

韩巧云:到了共青以后,就是首先我就讲了,我们拼命要跑啊,拼命要跑啊。

沙佩珍:没有走多远,灵车已经车子浩浩荡荡已经过来了,我们跑啊,我们求共青的人

,我说你们,求求你把我们一路送到。不行,这是专车。

韩巧云:哎呀,灵车来了,灵车来了,哎呦,后来一下我们看到车一下就过去了。过去了我就讲,街上好多人共青两边,跟那个真是夹道欢迎一样的,好多好多。

沙佩珍:我们边走边跑,边走边跑,跟着车子跑,当我们快要到陵园,还有两公里的时候。已经追悼会安葬礼搞完了,我们三个人抱着哭,这也是我们一生最大的遗憾。

解说:陵园里及时赶来的陈家楼,参加了骨灰安葬仪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