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探寻胡耀邦的共青城足迹
2010年01月30日 13:41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家楼:办公的。

杨锦麟:就是分发信件。

陈家楼:发信件的,好像有一个,楼上面嘛是场长书记了,他们在那儿办公。

杨锦麟:那么现在都荒废了。

陈家楼:原来这里都是办公室。

解说:自第一批垦荒队来到这里后,每年都有大量的垦荒青年,加入到共青的队伍中。经过了近30年的发展,曾经的共青社也壮大起来。1984年2月陈家楼和几名曾经的老队员,兴奋地将一封厚厚的信件发往了北京中南海,收信人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信中他们这样写道。

陈家楼:希望你在不忙中视察江南,路过江西,再来看一看我们,我们今天的共青城,不仅是有了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我们有一座生产车间,一万多个平方米,七层大楼,并且还有三栋小别墅,空调加地毯。

解说:在北京中南海收到这封信的胡耀邦,当场就高兴地表示,今年无论多忙一定要去一趟共青。在陈家楼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另一位第一批老垦荒队员的家里,她叫韩巧云。同陈家楼一样,她也是当年五位志愿垦荒发起人之一。

韩巧云:我来找一找耀邦的。

记者:您称他为耀邦,很亲切的名字。

韩巧云:是了,他给我题了字,我就文化大革命抄家抄掉了。我就在这里,这里。这就是沙佩珍,这边上我两个人在一起,这就是沙佩珍。

解说:1984年12月12日,已经调到德安县邮电局工作的韩巧云,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垦殖场书记兴奋的声音。

韩巧云:耀邦书记来了你们赶快来,我接了电话,接了电话,哎呀我们心里真高兴呀,这个真是说不出高兴,真是流泪呀,真是流泪。又高兴,心里想着又激动,太激动了,反正把家里最好的衣服,是吧,穿了去。

解说:已经调到德安县银行工作的沙佩珍,听到消息也立刻请假跑到了共青。在共青的茶山宾馆里,微笑的胡耀邦正在等待着曾经的老垦荒队员们。

沙佩珍:他握着我的手,他说你是搞会计的了,我说我是啊,他还记得。握着他手我不敢停,紧着握。他说我是你们垦友啊,垦荒队的朋友。

韩巧云:我们都没有在一起,我们没有单独分开过,在他心里我们好像还是小孩子一样,几十岁了还是小孩子一样,特别亲切。

解说:此时的第一批垦荒队员,只剩下了17名,胡耀邦说加上他一个就是18名老垦了。他们曾一起在茅棚里吃饭聊天,也可以被称为“棚友”。

胡耀邦:你们那17个人都来没来。

垦荒队员:都来了,都来了。

胡耀邦:我们算是叫什么友,叫难友啊,要叫垦友。你们17个人加上我,18个人,18个老同志。

解说:随后就留下了这张胡耀邦,与他17位垦友的照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