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探寻胡耀邦的共青城足迹
2010年01月30日 13:41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于是胡耀邦为青年们题写了共青社三个大字。胡耀邦与青年们一直畅谈到深夜,直到当地官员的几次催促下,他才恋恋不舍地坐上车离开了。临走时,他还不住地问,青年们还有什么困难。

陈家楼:我们说,我们上班下班呐,很远,要叫他们下班了,喉咙都要叫坏了。最后我们想搞一个铁轨,当钟敲,我说我们找了县里,县里讲,他说要经过铁道部。

解说:就在胡耀邦离开没有几天,陈家楼就在德安县的邮政局,收到了一个大信封,署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并且还盖着国徽。

陈家楼:我把它拆开了一看,它说已经通知南昌铁路局,在就近的地方根据我们的需要,给我们几段。那个回来以后,那个铁轨呀,就是米粮部工区,他们搞了一米多长的,还给我们打上了洞了,已经给我们送来了,用红布包着,送了三截,因为我们三个地方嘛。当年他对待下面的青年、老百姓反映的、需要的、刻苦的,只要讲了,他就能办到,他记在心里。

解说:就在这一年的12月30号那天,垦荒队又收到了一封胡耀邦亲笔写的信。

沙佩珍:他说你们有的同志可能在玩,有的同志,可能还有女同志吧,可能还躲在被子里头流眼泪吧,想爸爸妈妈,他就信里写了,他说我没有什么东西,我只能用微薄的稿费给你们买一点东西,这样的。

解说:和这封信一起寄到共青社的,还有一个很长的大箱子,里面装满了各种文娱用品。胡耀邦在信中说,用稿费为你们买了几件乐器,供你们文娱活动使用,买了书供你们学习,送一支闹钟,愿你们和时间赛跑。

杨锦麟:走进胡耀邦的墓园,我们看到了胡耀邦墓园是有一个很奇特的构造,这是一面红旗的一角,上面呢,有他曾经参与过的少共少先队,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那么三个的标志。那这些标志意味着胡耀邦这一生,主要的一个战斗成长的经历。那么这个浮雕呢,这里面呢有很多的说法,正面看他嘴角露有微笑,侧面看,还是饱受忧患的那样一个神采。而这些说法比较多,也有人说这整个墓园的整个形状,像一个火炬的火苗。

当然有更多来这里参观、参拜、凭吊的人会说,整个的地形的形象,就像是一个大的问号。它留给人们是一个问号呢?还是一个火炬的火苗呢?众说纷纭,我们也没有办法在这里解开这个谜团,也没办法给大家提供一个答案。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参观的人,来到了他的坟墓前会热泪盈眶?长久地鞠躬而不起?为什么到20多年之后,还有那么多人会怀念这一位朴实的中国共产党前任的领导人?

(广告)

杨锦麟:我们来到了京湖镇,那么这个德安县的京湖镇呢,就是我们共青垦殖场或者共青社第二次创业的地方。

陈家楼(上海垦荒队副队长):搬家。

杨锦麟:搬家的地方。

陈家楼:这个房子。

杨锦麟:当初为什么搬过来?

陈家楼:因为这里的地方是湖地,开阔、平原,可以有机械化的发展前途。

解说:这栋楼曾经有一块“共青垦殖场”的牌子,是胡耀邦在北京为上海垦荒队题写的,动荡的那十年,胡耀邦也未能幸免。而当他一复出,就立即为上海垦荒地题写了牌匾,是文书啊。

杨锦麟:文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