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探寻胡耀邦的共青城足迹
2010年01月30日 13:41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1月30日《走读大中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个感动几代青年人的名字,为何他的骨灰安放在了江西共青城?

垦荒队员男:耀邦,我们老垦来看你。

解说:曾经的垦荒队员,为何对他念念不忘?

垦荒队员女:我一想到耀邦书记,我就流眼泪。

解说:他与曾经的垦荒青年们,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走读江西共青城,追寻胡耀邦的足迹。

胡耀邦的共青城足迹

解说:江西共青城位于庐山南麓,鄱阳湖之滨,是大陆唯一一座以共青团为名的城市。大街小巷的政治标语无不散发着红色的气息,在城市的东北角有一座陵园,它远离城市的喧嚣、宁静而祥和,这就是胡耀邦陵园。

杨锦麟:我身后就是位于共青城富华山上的胡耀邦的墓园,1990年12月5号,也就在胡耀邦逝世一年又八个月的之后,胡耀邦的骨灰,那么按照他家属的要求,那么被安放到了共青城。胡耀邦的骨灰为什么会安放在共青城?共青城和胡耀邦又有什么样的渊源的关系?

解说: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在街上随机访问了一些路人。

杨锦麟:知道共青城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路人1:共青城,他就是上海第一批知青,到这个荒山上来创业。

杨锦麟:知道共青城这名字是谁起的吗?

路人2:谁起的,耀邦书记啊。

杨锦麟:耀邦书记?

路人2:对。

杨锦麟:我告诉你啊,我很感慨,我走了一路下来,只有你叫他耀邦书记,很亲切的叫法。

路人3:他是在这里都有扶植共青,就是规划共青建设,然后这里又从上海派了一支共青的垦荒队,到这里来垦荒,然后把共青发展起来。

解说:上海垦荒队这是当地人常提起的词,50多年前的共青城还是一片人烟稀少的荒滩,1955年,来自上海的第一批志愿青年来到这里开垦荒地。然而究竟是什么使得这些青年离开大上海,来到江西偏远农村扎根建设呢?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在一栋老楼里,找到了当初的垦荒队副队长,也是发起人陈家楼。在陈家楼的的柜子里,有一件珍藏了多年的宝贝。

杨锦麟:哇,你包了那么多层。

陈家楼(上海垦荒队副队长):我还有,还有那个樟脑丸。

杨锦麟:樟脑丸,对。

解说:这是一面垦荒队的队旗,是他们从上海出发时带出来的。在文革时它险些被毁掉,多亏了几位老队员才得以保存下来。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