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举行史上最高规格“工作面试”
2010年04月16日 09: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英国的大选已经定于5月6号举行,而英国历史上,选举史上第一场电视辩论会将在当地时间15号的晚间,也就是我们香港时间明天16号的凌晨登场,执政党的工党党魁也就是现任首相布朗、在野党保守党党魁卡梅伦、以及自由民主党的党魁克莱格,将会在首场辩论上施展他们的浑身解数,阐明各党的政纲内容,以争取选民支持。

凤凰卫视4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看一看国际新闻,在刚刚过去的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召开的核安全峰会上,英国首相布朗是唯一缺席的主要国家领导人,作为国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的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返回伦敦以后的第一时间里,出席了一场华人社区的民众见面活动,并和大家分享了峰会的有关情况。

解说:米利班德以国家代表身份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一事在英美两国间引起了多种猜疑,虽然英国方面的官方解释是布朗需要在选前出战各种演讲和民众见面,无暇脱身。但是有分析指,作为左翼党领袖出现在核安全峰会上的形象,其实对目标选民来说,效果可能胜过宣讲。布朗与奥巴马之间是否出现了交情裂痕,布朗是否还在对以前在美国的种种冷遇耿耿于怀,刚刚抵返伦敦的米利班德不做评述,只顾热情愉悦的与华人民众拍照留念。

记者:说到华盛顿,你怎么评价峰会成果?

米利班德(英国外交大臣):我认为峰会非常成功,核安全议题对西方、对中国、对非洲国家,对其他国家都非常重要。每位与会代表都做出了相当贡献,包括胡锦涛主席,我非常认真地听取了他的意见。

记者:中国近来感受到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压力,对此你有何看法?

米利班德:我认为国际社会,在国际经济问题上共同努力非常重要,我们在伦敦的G20会议上,就下过决心。中国、美国、英国、欧盟会紧密地合作。

解说:其实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一句“自己感冒让邻居吃药”的比喻,被英国媒体翻译引述,并指中国现在十分清楚自己的位置,要用外力迫使中国做出政策调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难。

记者:米利班德还透露说,他在华盛顿的时候还同中国外长杨洁篪进行了私下会面,并亲切的称杨部长为我的朋友。米利班德说中英两国间的关系已经从政治、外交、经济的层面深入到了个人关系。其两国间的友谊是真切的,而这样国于国之间的友好情愫在具体问题上的具体的体现,则应该是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相互理解。

吕宁思:英国的大选已经定于5月6号举行,而英国历史上,选举史上第一场电视辩论会将在当地时间15号的晚间,也就是我们香港时间明天16号的凌晨登场,执政党的工党党魁也就是现任首相布朗、在野党保守党党魁卡梅伦、以及自由民主党的党魁克莱格,将会在首场辩论上施展他们的浑身解数,阐明各党的政纲内容,以争取选民支持。

我们知道英国虽然是世界上最老的民主国家,但是举办大选电视辩论会这却是头一遭,它比较美国晚了50年,比较加拿大慢了42年,甚至它还落后于伊朗。政治评论专家指出,三位主要政党领导人的电视辩论,不仅是划时代的历史性一刻,也将对激烈的大选发挥决定性的影响。

现在我们就连线到凤凰卫视驻伦敦的记者付晓田,了解一下有关这场辩论的最新消息。晓田你好。

付晓田:总编你好。

吕宁思:晓田我们看到英国媒体,对这次大选的电视辩论是热情的追捧,并且将这称作是英国史上史无前例的一次,高规格的工作面试,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的政局背景呢?

付晓田:好,其实要说这是英国史上最高规格的一次工作面试,真是一点不为过,因为这场辩论对大选的确实会有着甚至可能是超乎人们想象的影响。要占先的,英国两大党派间的民众支持率,其实是咬的相当得紧的,保守党当前的民众支持率是43%,工党31%,而自由民主党是20%。但是如果到时候保守党所获席位不占据绝对多数,而工党和自由民主党有决定联合阻隔的话,那么选举就有可能出现颠覆性的结果。那除此以外其实英国民众的政治热情,向来不是特别高涨的,像在往年的大选中,民众投票率都只有60%,可是之前有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的投票率很有可能会因为电视辩论升至70%,很明显三位领导人的辩论情况将直接影响到至少10%的民众投票。

另外要说这场辩论的规格之高,我们可以从它的协调时间和整个策划来看,那么一说英国史上的首场大选电视辩论的各方面协调时间是半年,其实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专家学者是非常感慨的说,协调时间应该是半个世纪。

其实早在1960年,当美国的肯尼迪和尼克松进行了首场总统辩论以来。英国,尤其是英国的传媒界就一直在试图效仿美国,推动大选辩论,但是都未获成功。但如果联系到两国国家不同的选举制度的话,我们似乎也能够明白其中的道理,因为毕竟英国大选里的首相是作为获取国会多数席位的正党领导人产生的,也就是说英国选民在投票的时候,其实心中更为直接的概念应该是代表自己选区的政党,而非那个有可能一辈子都见不着一次的首相。总编。

吕宁思:那么为什么今年又会出现一场首相辩论会了呢?

付晓田: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也非常有趣的问题了,那也就是说,为什么在今年?其实最终对电视辩论点头的还是现任首相布朗,我们前面也提到了,虽然当前的工党和保守党的民众支持率,工党是在收窄。但是保守党仍然是占据优势,那也就是说,对布朗来说,他没有可输的。辩的不好和辩前一个样,辩的好那就是力挽狂澜,给选情带来了转机,总编。

吕宁思:所以我看他有背水一战的这样一个气势,另外你刚才还提到了这次电视辩论会是所谓特别的策划,具体是怎么样一回事情呢?

付晓田:作为首届的大选电视辩论一共有三场,分别以内政事务、外交和经济为主,各90分钟,转播电视台分别是ITV、Sky和BBC。现场的200名观众是IC民意调查机构通过考虑照顾到各社会阶层,年龄、性别、种族以及投票意向的民众组成的,那三位领导人回答问题,也是通过了事先审查的。这个在英国的公开辩论史上是非常的不多见,他们对每个问题都分别有一分钟的回答时间,或者一分钟的回答反馈时间,以及共享四分钟的自由辩论。而民众对领导人所表达观点的支持情况,也将实时的出现在辩论现场的大屏幕上。据统计这场辩论一共有76条规则是需要参与者遵守,从何时握手鼓掌到摄像师如何给特景镜头,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另外,据悉这三名领导人还是专门从美国请来了有着相当丰富经验的总统辩论顾问加盟他们身后的团队,总编。

吕宁思:好,想必明天凌晨,在香港凌晨发生的这场英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大选辩论会,确实应该想必是一定的精彩异常。好,谢谢晓田来自伦敦的现场报道。

《总编辑时间》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4:00-04:30   09:30-10:00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