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因青海地震中断外访将提前回国
2010年04月16日 09: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最新消息鉴于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为有利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正在巴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推迟了对委内瑞拉和智利的访问,将提前回国。另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推迟了对文莱、印尼和缅甸的访问。胡锦涛是在昨天抵达巴西展开国事访问,原定还要参加与巴西、俄罗斯以及印度召开的“金砖四国”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

凤凰卫视4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吕宁思。最新消息鉴于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为有利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正在巴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推迟了对委内瑞拉和智利的访问,将提前回国。另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推迟了对文莱、印尼和缅甸的访问。胡锦涛是在昨天抵达巴西展开国事访问,原定还要参加与巴西、俄罗斯以及印度召开的“金砖四国”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我们来关注青海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已经目前造成了617人的死亡,313人失踪,900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的有970人。7.1级大地震后,灾区又发生了700多次余震,其中一次更达到6级以上,不过经过救援人员的日夜努力目前已救出被困群众1000多人。

解说:15号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玉树州政府所在的结古镇50%的民房倒塌,多所学校损毁,师生被埋。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和玉树州三完小受灾在严重,两所学校已经有数十名师生遇难。来自各地的搜救人员努力挖掘,瓦砾中不断有幸存者获救。在西北牛宾馆的倒塌现场,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救出4名伤者,有的伤者情况良好,可以自己走出瓦砾堆,为免眼睛受伤,搜救人员用手掩住他的双眼。

救援人员表示,他们是用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发现瓦砾堆底有四个人仍有生命气象,西北牛宾馆在地震发生时,尚在建造中,因此被困者都是施工人员,搜救人员说他们工作期间,现场发生了两次4.5级余震,对工作造成干扰。

此外,玉树县海拔平均4500米,很多救援人员和救援犬抵达后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影响救援效率。灾区伤者众多,由于医疗室被毁,不少人要在露天接受治疗,在结古镇的救治点,有伤者腿部骨折,躺在露天接受赶赴当地的外地医疗队治疗。来自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人员,由于缺乏医疗物资,临时用硬纸板充当夹板,为伤者固定断肢。一旁的家人拿着注射液瓶焦急的看着亲人。救伤人员则是从结古镇的重灾区用企业医务派出的大客车,或是运到巴塘机场,直接飞往西宁等大城市接受治疗。

此外,灾区组织了自救活动,在玉树州体育场已经搭建了40余顶救灾账篷,供灾民栖身。

吕宁思:青海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灾情,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正在当地指挥救灾的副总理回良玉要求各救援队伍把握救人的黄金72小时,搜救被埋人员和转运重伤员。

解说:抗震救灾总指挥回良玉15号继续到灾区了解救援情况,慰问伤者以及鼓励在救援抢险第一线的消防武警官兵。回良玉说,一定要抓紧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尽可能搜救被困的情况和受伤人员,减少人员伤亡。而正在四川成都出席“汶川大地震重庆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就会同四川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救援工作方案,他要求认真贯彻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全力救灾的指示精神。

这次地震中央已经紧急下拨两亿元震灾,民政部也从各地抽掉物资运往灾区应急。解放军武警部队已经动用6000人投入救灾,估计要紧急转移的灾民多达10万人。民政部表示目前灾区最缺乏的是账篷,御寒衣被,即时的方便食品等,当局已经紧急调运10000顶账篷,供灾民栖身。由于部分公路在地震中损毁,物资要分公路、铁路及空中三方面运输,空军继续派出运输机从北京等地,运载数以吨计的医疗设备和药物到灾区。其中特别包括抗高原反映药物,以协助救援人员在行海拔四千多米的震区工作。各地就继续向青海灾民献出爱心,青海省民政厅已经接受运输地震到帐的军款5000多万元,物资400多万元。发改委也拨出补助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损害设施恢复重建。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目前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方表达了慰问,有一些国家也表示,愿意向中国人民救灾提供支持,中方对此感谢和欢迎。日本媒体报告,日本前向中方查询,是否需要国际救援队帮助救灾,而中方表示并不需要。

吕宁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号抵达玉树地震灾区,查看灾情,本台收到的最新画面,请看一看温家宝总理在现场鼓励灾民。

温家宝:玉树遭受了一场特大的地震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这里的各族人民群众,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位任务是救人。我们已经派来了大批的救援队伍。还要增加新的救援队伍,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力百倍的努力,绝不会放弃。

《总编辑时间》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