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转基因食品安不安全?
2010年04月12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新闻背景:转基因,一个科学名词,近段时间成为普通人茶前饭后的话题,2009年11月27日,国家农业转基因工程生物安全委员会,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

今年两会前3月1日,北京120余位学者联名发出《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封信》,要求立即停止转基因水稻和玉米商业化生产。今年3月7日,由5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联名的两份提案,要求立即停止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的商业化生产。据称在签名者当中,有毛泽东女儿李敏等多位老一代革命家的子女。

与此同时,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对转基因工程表示支持,说愿意做志愿者“试吃”转基因食品。转基因粮作物能否商品化的争议愈加激烈。

关键词:食品 粮食安全 餐桌上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一虎一席谈》PK:转基因食品安不安全?

嘉宾:罗云波 方舟子  张忠军  薛达元  罗媛楠  汪苹 白益民

正方观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极其严格,“比任何一种食品都苛刻”。“有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食品,我肯定选转基因的。”转基因食品发展的第一阶段是抗虫、抗病,也就意味着农民可以少用农药,少些残留。“农药残留的害处清清楚楚,但转基因的害处还没有发现”。在今天想要完全避开转基因食品几乎是不可能的。国内市场上绝大部分大豆油和调和油、几乎所有的木瓜以及相当一部分西红柿,都是转基因的。转基因食品早已进入我们的生活,而且只会越来越多。

反方观点:转基因一共几年不太了解,是新的物种,目前还没有足够科学手段去评估其风险,安全是未知数,会出现灾难。应该叫停转基因会带来粮食的说法。粮食是很脆弱的体系,海外的加工企业,如日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控制转基因很严,玉米大豆都靠海外进口,日本大米不用转基因。进口的这部份都有转基因,但主要是用来作饲料。非转基和转基因是隔离开的。

而且对中国精耕细作不需要转基因,美国大农场形式才需要转基因。

中立观点:不考虑饥饿、营养不良和儿童夭折等人类悲剧,一味地谴责生物技术的潜在风险,与盲目地利用生物技术而不考虑必要的生物安全一样,都是不明智的。虽然目前被各国批准的转基因水稻等经过严格分析和评估并不存在安全方面的风险,但是出于科学手段的原因得不到100%的保证。所以,这就要求各国在制定转基因农作物发展政策、分析和评估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性时,一定要保证充分的公开和透明,并要求转基因食品在市场上流通时有比较明显的标志和说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自己,让他们在消费转基因食品时明明白白。

转基因食品安不安全?

正方 反方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极其严格,“比任何一种食品都苛刻”。“有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食品,我肯定选转基因的。”转基因食品发展的第一阶段是抗虫、抗病,也就意味着农民可以少用农药,少些残留。“农药残留的害处清清楚楚,但转基因的害处还没有发现”。

转基因一共几年不太了解,是新的物种,目前还没有足够科学手段去评估其风险,安全是未知数,会出现灾难。应该叫停转基因会带来粮食的说法。粮食是很脆弱的体系,海外的加工企业,如日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控制转基因很严,玉米大豆都靠海外进口,日本大米不用转基因。

0人支持

0人支持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胡一虎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预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