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大陆只透过国民党了解台民意有盲点
2010年05月04日 08: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5月3日《有报天天读》节目,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杨锦麟: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公开表示民进党不能让国际社会和中国大陆,只通过国民党来理解台湾的民意,因此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之下,愿意跟中国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要精准的传达台湾人民的观点。这些话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蔡英文这些话的核心意思有三点,第一,不乐见中国大陆只通过国民党理解台湾的民意;第二,只要不预设政治前提民进党愿与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第三,直接并实质的对话目的在于精准表达台湾人民的观点的。

香港的中评社社评认为如果所有的不预设前提不是问题的话,蔡英文的话语也有两层新意,第一,民进党愿意跟中共建立实际的往来关系;第二,民进党愿意就两岸关系向大陆提出具体的意见。换而言之,民进党愿意跟中共也愿意跟大陆直接打交道。有趣的是在这番话表达的时候,除了个别极为深绿的顽固分子反对之外,几乎我们听不到民进党各个派系有太多的意义。这说明蔡英文的讲话反映了民进党当下内部的主流意见和声音。中国大陆如果只是透过国民党来了解台湾民意,势必有很多盲点和误区。而这一点他们应该有所意识,也在试图做出修正。

迄今为止北京对民进党的政策立场是接触对话沟通的前提,你要先放弃台独主张,而这个预设前提如果继续存在外,中国大陆跟民进党之间的直接并实质对话就难以实现。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机制里面第一两岸已经进入了和平发展、和平互动的新阶段,两岸关系政策直接影响和牵制了台湾内部政治生态的发展变化进程。

第二,只有直接参与和进入两岸关系和平互动过程,民进党才能够争取到内部政治博弈的主动权和制高点,否则它就永远处于被动或者边缘的位置。

第三,蔡英文的讲话具有值得重视的新意,而北京也应该及时捕捉,着重研究新意的部分,找出破口寻找对话的契机。

第四,两岸关系一家人的由曾经的不可能也开始变为可能,因此在对待民进党政策要有所有为,也属于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稳步推行的范畴。两岸形势比人强,蔡英文日前的这番讲话就是最新的力争。

这是我们今天读报的内容,点题两个字,“失真”如何保护、再怎么保护也有失真的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