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温总党报撰文忆胡耀邦释信息
2010年04月16日 17: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人们当然也注意到,时隔21年之后,今天大陆的民间社会对胡耀邦的评价还是很好,这不仅是胡耀邦生前所说的两个想不到,恐怕也是很多今天大陆的执政党高层所想不到的历史的评价,这恰恰也证明了“公道自在人心”的硬道理。人民日报原文>>>

凤凰卫视2010年4月16日《有报天天读》节目,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杨锦麟:海外媒体、欧美国家的媒体,纷纷转载了温家宝总理这一次发表的《人民日报》缅怀胡耀邦的文章,不过除了报道转载以外还有广泛的评论和分析,除了积极正面肯定之外,还有很多主观想象的揣测。一个现任的中共中央常委,国务院总理在21年后以个人的名义在不是逢五逢十的年份里发表了缅怀已故总书记胡耀邦的文章,难免会让外界浮想联翩。有一些分析评论指出,这篇文章的发表,不是温家宝个人的行为,因为这样的文章势必要经过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审查,才有可能最后交给《人民日报》来发表,释放出来的政治信息是很丰富的,相信每一个观众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解读。

人们当然也注意到,时隔21年之后,今天大陆的民间社会对胡耀邦的评价还是很好,这不仅是胡耀邦生前所说的两个想不到,恐怕也是很多今天大陆的执政党高层所想不到的历史的评价,这恰恰也证明了“公道自在人心”的硬道理。凤凰卫视此前播出的“清明独家:耀邦,思念依然无限”,收视率超高也很说明问题。很多研究者指出,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胡耀邦先生有两大开创性的功劳,第一是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第二个是平反冤家错案。尽管这两件大事,离不开邓小平、叶剑英等中共元老的强力支持,但是胡耀邦在第一线出谋划策最多,承担政治风险最大,态度最为坚决和鲜明,这也是不争的历史事实。

三十多年之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关键时期,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复杂程度远远甚之以三十年前,此时此刻人们的纪念和怀念胡耀邦,不可能只是一个个人政治情感的流离,当然也不可能被牵强附会,加以毫无边际的政治联想。我们很难想象,很难认同,外界诸多玄机促成的牵强附会,但是如果用“温热”这两个字,来描绘我们对此时发表这篇文章的感受,相信也是恰当。我们乐意从这篇“温热”的文章的字里行间去缅怀,一位因饱受忧患而过早离去的老实人,和一位毫无政治居心,也因此蒙受很多冤屈的厚道人。

相关文章>>>

胡耀邦录音曾谈到北京迁都威胁

[编导手记] 思念依然无尽 独家探访胡耀邦夫人李昭

江西:探寻胡耀邦的共青城足迹

吕宁思:温家宝深情回忆胡耀邦

杨锦麟:没有玄机 只有温热

下一页:[延伸阅读] 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怀念胡耀邦原文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