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雷洁琼:文革时期周恩来点名要她回北京
2010年08月30日 10:3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雷洁琼教授是中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在她一个多世纪的人生经历中,她见证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变迁。她亲历过下关惨案,曾和毛泽东一起商谈过建国大事,出席过开国大典。她的一生不仅为中国的民主事业而奋斗,也为教育工作孜孜不倦地耕耘。中国政法大学就是雷洁琼参与筹建的。

凤凰卫视8月28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6年6月23日,一辆来自上海的火车停靠在南京下关车站,9名男女提着行李准备出站,突然人群中出现一伙暴徒,不由分说对他们一顿拳打脚踢,混乱中一个身材苗条,面貌清秀的女子,护着一位老者,并将手中公文包死死抱住。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那位女子就是9位代表中年纪最轻的一位,也是下关惨案中至今唯一在世的亲历者雷洁琼。

曾子墨:1946年“下关惨案”,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国大典,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回归,一件件的重大历史事件,她都曾经亲身经历,105岁的老人雷洁琼,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会元老和原主席,她一生致力于探求中国民主、自由、法制等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本期节目,我们将会为您讲述这位世纪老人传奇的一生。

父亲思想开明 雷洁琼自小受到良好教育

解说:在北京王府井有一座红霞公寓,这里是雷洁琼的家,在这里,她生活了30年,她是雷洁琼的侄女雷浣姸,雷老膝下无子,晚年生活一直由侄女陪伴在侧。

雷浣妍(雷洁琼亲属):我姑姑有空的时候,就在这个沙发上读书、看报、看杂志,一坐就好大半天,她都开玩笑说这是她的宝座。她特别喜欢看书那些,跟她爸爸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我祖父从小就教她,不管是女孩男孩一定要努力学习,只要学好本领才能自立,才有自己的事业。1905年9月12日,雷洁琼出生在广州的一个富庶之家,父亲雷子昌是美国归侨,中过晚清的举人,受当时的社会维新思想影响,父亲对女儿的出生由衷地高兴,丝毫没有重男轻女的想法。

蔡睿贤(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他们那个长辈是国外去念过书的,或者干过活的,还有像雷老本人也是,她的父亲已经是不要她裹脚了。所以在当时现在可能算什么,那个时候是表示相当革命的。

陈益群(民进中央原秘书长、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1919年以前,当时女同志女子去念书很少,她父亲就决定把她送去念书。

解说:在当时的中国,女孩子读书上学还是一件新鲜事,雷洁琼就读的广州女子师范,聘请了留学法国的老师任教,学校以学风开明,思想进步而著称。不仅开设了很多传播进步思想的课程,还提倡学生们参与体育运动。

蔡睿贤:年轻的时候别的不知道,年轻的时候还打篮球,还打过篮球中锋的。

雷洁琼(民进中央原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我当时也喜欢骑自行车,有些我父亲的朋友就看不惯,就向我父亲告状,说你女儿招摇过市,骑这个自行车,因为那个时候女的骑自行车确实是不多。

解说:父亲对雷洁琼是十分宽容的,但是母亲并不以为然,雷洁琼的母亲从小受到传统三从四德的教育,在她的思想中,女子抛头露面是一件大逆不道之事,为了她是否上学的事,两夫妻没少拌嘴。

雷洁琼热爱社会学调查 初中参加“五四运动”

1919年北平爆发了轰动全国的五四运动,当雷洁琼拿着演讲稿,准备上街参与游行的时候,遭到了母亲强烈反对。

雷浩然(雷洁琼五弟):她认为这是爱国的行动,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负责的,跟我的母亲斗嘴,辩论了一番以后呢,结果我母亲也斗不过她,母亲也听她的话的,所以有这个权威的。

解说:雷洁琼是有主见的人,不顾母亲的阻拦,她还是上街了,当时,雷洁琼被推选为学联的宣传部长,每天都要上街演讲,大声高呼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陈益群:她在初中阶段就担任学生会的宣传干事,还是什么的,上街去宣传“五四运动”,这个完全不像个女孩子这样的。

解说:当时,北京各高校宣布罢课,示威游行开展得轰轰烈烈,俨然成为宣传进步思想的中心,一起在女子师范就读的许广平,来向雷洁琼告别。她要到北京去求学,这让雷洁琼也有些动心,但是父亲雷子昌担心她到北平无法专心念书,于是决定送雷洁琼到美国留学。

王思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雷洁琼学生):她爸爸不让她学社会学,学的是化学,后来学的是一个工科的东西,她因为科学救国嘛,后来她就是跑来跑去,连政治学都不学了,跑来学社会学了。之后呢,实际上她在30年代受的那个教育,就是美国的就是我们说实证主义的教育。

解说:从1924年到1931年,雷洁琼在美国研读社会学硕士,毕业后,她接到了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橄榄枝,来到了她梦想已久的北平,在燕大,雷洁琼教授社会学,她不满足于书本教学,经常带学生们到北平的郊区去进行社会调查。

王思斌:他认为社会学的思路就是一个实证的东西,就是用科学资料说话的东西,所以特别注重调查。

陈益群:在监狱里面,专门调查抓起来的人是什么原因犯罪,有多少类型,有什么原因,做这个。

王思斌:30年代带着学生去前门去参观,他们就到妓女的地方去看人生的苦难,到象山她就看那流浪儿童去怎么做,到那个当时在河北有一个叫做华北平民教育运动,她坐着车去到那里看,我觉得都是这一套,她想解决中国人的问题。

九一八事变爆发 雷洁琼带领学生参加大游行

解说:此后,雷洁琼发表的《平绥沿线天主教会概况》、《儿童福利问题》等一系列文章频频见诸报端,还没有结婚的她,甚至提出了“节制生育”的课题,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对雷洁琼来说,20世纪的30年代是令她十分难忘的,九一八事件爆发,日本侵占了东三省,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联合会决定举行全市学生大游行,提前知道消息的雷洁琼,也和燕京大学的500名学生一起走上了街头。

陈益群:雷先生就是一个民主教授,参加这些学生运动,站在学生一边,站在被欺负被压迫的人里面,有正义感,广东人台山人的性格,我们话讲比较冲,善于激动起来表现,她也不怕。

更多《我的中国心》节目:

1950年伍修权在联合国严厉控诉美国侵略台湾

贝时璋:开创细胞重建论的中国科学家

章太炎临终曾劝告蒋介石 联共抗日

押犯曾在唐山大地震中加入救援大军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