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手记] 思念依然无尽 独家探访胡耀邦夫人李昭
2010年04月15日 15: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德平帮着我们引导着母亲回答了几个问题,看老人说得比较自然了,就告辞说开会去了。后来感叹,真是儿子了解自己的母亲,没他在,老人不会和我们打开话匣,而说到这个程度,他也觉得母亲会继续说下去,才离开。

儿子离开的时候,母亲又断开了和我们说话,问:“你怎么走了?”儿子说,“我不走,我出去看看,一会儿就回来。”

母亲又放心地和我们说话了。

采访很顺,过去的生活,苦的事基本不提,在她眼中,似乎生活没有什么艰苦的,如今的岁月和战争中的生活没有可比较的。

她有她自己的逻辑,有的话我们未必能听懂。五七干校,她不提劳动的辛苦,只讲了胡耀邦因为穿得太破,拿着软卧的票,被乘务员拦住不让上的趣事。

这是一位89岁的老人呀。岁月让她忘却了许多事,很多回忆都只是片段,却能对那些她认为不该说的话说:“这就不提了吧。”

一会儿,老人指着我们举挑杆的同事说,“你歇会儿,老举着那个东西多累呀。举着那个干什么?”显然已经忘记了我们曾向他介绍那是麦克风。大家都为她的关心感动得笑了。然后老人不住地让我们都喝水,吃桌子上的水果。

后来张自忠的女儿来了,我们请她给我们介绍一下。老人很可爱,说,“这位是,这位是……”然后回头问:“你是谁的女儿呀?”我们都笑了。

张廉云也笑了,说:“还是我来说说吧。”于是跟我们讲了她和李昭相识的过程。她说只有小时候才和朋友手拉手走路,可是现在,李昭每天吃完饭会和她手拉手走路。说话时,两位老人的手一直紧紧握在一起。

中间一位摄影师来给她拍照,大风天让她出去走了一圈,老人坚持要把帽子摘下来,说一直不喜欢戴帽子。

我们让她望着对面远处的花园,想给她拍一个远眺的画面。老人念叨,“这有什么好看,就是一个灯。”在她最近的“远方”,果然就是一盏路灯。这是老人特有的幽默,大约觉得一群人对着她拍,也没什么可说的,一直在念叨。

临走的时候,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还说,“我要送送你们。”

后来发现房间里,还堆着一堆工具,说:“你们这些长枪大炮怎么收走呀?

我请她在签名本上签名,老人写下名字,问,“今年是?”旁边的人说:“2010年”。老人又写下了日期。

阖上本子,我接过那只签名的笔,老人把那笔握得很温暖。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阳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