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手记] 思念依然无尽 独家探访胡耀邦夫人李昭
2010年04月15日 15: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的中国心》是凤凰卫视2009年全新推出的大型人物纪录片栏目。栏目以独特的视角梳理建国以来为经济腾飞、政治自由、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做出杰出贡献的团体及个人,一年多来,季羡林、钱学森、饶宗颐、卓琳、陈寅恪、钱伟长等人的故事先后在栏目播出,颇受好评。

胡耀邦一直是我们想做的节目。对于现在很多“80后”们来说,这个名字有点遥远,在大家还不懂政治的时候,他在某一天突然走远,他的声音和事迹也近于被尘封。

图中的白发老人就是胡耀邦夫人李昭

采访胡耀邦的夫人李昭是在小汤山疗养院。因为北京停了暖气,天气依然很冷,很多老干部和他们的家属被组织到这里来疗养一周。

长子胡德平曾提示我们,老人年纪大了,对于过去的事情都记得不太清楚了,只能随便聊聊。对于这次采访我们没抱太大希望。

我们到时,长子胡德平也在母亲的房间里等我们了。房间里还坐着一对老年夫妇。虽然年龄不小,但坐姿硬朗,是古人说的“坐如松”的姿态,老太太还是革命的短发,革命的布鞋,脸上是革命的柔和与坚毅,胡德平介绍,这是张自忠的女儿,同在这疗养,来串门。

李昭看着我们举着摄像机、挑杆话筒、四个陌生人走进她的房间,转向他的儿子。儿子介绍了我们,说想采访,母亲则说,“我看不必了吧。”哎呀,心里一凉。

儿子劝说,“他们从城里一大早就赶过来,咱们不能让人家白跑一趟呀,你就说说呗。”

一位重庆老人托节目转交给老人的书法,是怀念胡耀邦的诗

同事晓梅姐取出一位重庆老人托我们转交的一幅书法,展开在老人面前。儿子凑到母亲身边,两人一起念那字。母亲一字一顿,辨认着上面的字,有几个特别难分辨的字,她竟然第一个想出答案。儿子让她为我们念最后两句,“鸡鸣紫陌晨曦现,浩荡春风定可期”,最后一排落款她念得很分明:怀念胡耀邦先生。然后若有所思。

念完老人转过脸问儿子,“人家来了,咱们怎么没有……”

儿子接话:“没有招待一下,是吧?”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阳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