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毛泽东谈到的“中共党内三只羊”之一
2010年04月12日 1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叶剑英]

正在加载中...

叶剑英为官原则:宁让一分不争一分

杨昭明(杨尚昆之子):毛主席在八届几中全会上,曾经有一段话,是批评彭德怀的,就说,说我们党内有几只羊,比如说尚昆,比如说剑英,比如说富春同志,都是几只羊,他们比较像绵羊,没有棱角,对什么人都很好,说起话来不尖锐,所以叫他们党内三只羊,就说他们人缘好,的的确确,他们不是为自己。

刘诗昆:查看叶帅的整个的历史,包括他担任领导职务的这个历史,可以说找不到一件,他整过哪个人的这样一个事例,这在我党历史上真是很罕见的,尤其在极左的,大量的极左的时期,而相反的,你要是找他,查他看他救人的历史,那是大量的。

薄熙成(薄一波之子):叶帅对人,不是在顺利的时候,是在困难的时候,他能够去帮助人,去救人,他这人敢说真话,确实是,你像我父亲,也在历史上挨过很多次的批评,批判、斗争、挫折,但是叶帅对他一直是非常支持,也非常关心,也非常帮助。

刘诗昆:就他在权位的这个问题上,他从来本着一个原则,一个做人的原则,一个为官的原则,宁让一分,不争一分,宁退一步,不抢一步,这个是太多的人都公认的。他经常教育我们说你们要,他讲踏踏实实地工作,认认真真地读书,夹着尾巴做人,这是他的一句口头禅,我想他自己也遵循着这样一种为人的理念。有时候我跟人讲,我说叶帅这个人,在他身上聚集了党性和人性二者的统一结合。

在家里 叶剑英是孝顺的儿子 慈祥耐心的父亲

曾子墨:威严庄重是叶帅给大家的印象,但在家中,他是一位慈祥耐心的父亲,他的小儿子有个外号叫做“大皮包”,就是因为当年,他无论去哪里出差,都把孩子带在身边,不离左右,比他的公事包还要随身,叶剑英的家庭,人丁兴旺,走到哪里,总是被孩子们簇拥着,很多人都羡慕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而他作为一家之长,对待家人和朋友的爱心,其实传承自他的母亲,一位平凡的客家老妈妈。

解说:离祠堂不远,就是叶家老宅福智堂,这些按照中国传统建造的老宅,灵位和照片只供奉父亲,而没有母亲,我们在叶剑英自己的房间里,找到了他母亲的照片,据说,这是元帅母亲唯一的照片,但它一直伴随着叶剑英走完一生。

凌子:他非常非常爱他的母亲,所以他在40年代,1946年的时候,得到一张我祖母的照片的时候,他就在下头写上了,为人民的中国而欢欣,为人民的儿子而微笑,他只要谈到我的祖母的时候,他都是一种,就是中国人的这样的一种,对母亲的这样一种孝心,等于是教育我们,就说他尊敬他的母亲,他想念他的母亲,那么我们也应该效仿他,来孝顺我们的长辈,孝顺其他的老人和帮助其他的穷人。

女儿考取北影导演系 叶帅与她冷战一周

解说:叶剑英的子女众多,自己又总是忙于军政公务,但他从母亲那里,学会了如何爱护孩子,在子女们的回忆中,每个人都有父亲陪伴下度过的愉快时光,在外人眼里,他对孩子的耐心和牵挂就是难以想像的,但他也有表示不满的独特方式,凌子是他的二女儿,从小在他身边长大,她仍然记得,自己瞒着父亲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情形。

凌子:他知道我考上了电影学院导演系以后,也不说话,也不理我,差不多一个星期了没跟我讲一句话,他很不高兴我考上了这样一个学校,他觉得原来我去学农业,学工业,学农业,学科学,这都是很好很正经的职业,这将来是为国家,为人民能做贡献的,而学这个导演不知道你要干什么,所以说他觉得这个不是个正经职业,所以一个礼拜都没有理我,实际上他这个气憋了多长时间呢,从我大学毕业一直到1981年,都没有赞同我做这个职业,等到最后我的《原野》,那个电影的样片拍出来以后,影片拿出来给他看,等到看完这个《原野》之后,因为这个《原野》是曹禺先生的名著,他的三部曲中间的一部曲,所以他看完了这个《原野》以后,最后的一个评价是,我现在才知道你在干什么,完了就是这一句话。

叶帅与周总理友谊深厚 念及总理频频落泪

解说:在女儿眼中,爸爸在家里话并不多,平时也很难见到他的情绪溢于言表,但在最困难的自然灾害时期,面对国家和人民的苦难,他却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凌子:在困难的时候,就是在学校里面,营养是比较差的,所以我们都浮肿了,六十年代都浮肿的,然后礼拜六回到家里的时候,那个时候父亲他家里,因为他的供应好一些,所以说呢,就回到家里就等于是打牙祭似的,就能够跟父亲吃饭的时候,吃到点好的东西,你想在那时候也很馋的,大学生那时候在那种条件下也很馋,在家里的时候我就看,怎么他的菜变的都是素菜,那么素啊,后来我就很奇怪,我说我们在学校里吃的东西比较差,这是情有可原,我们还年轻啊,但我父亲都这么大岁数了,我说父亲你怎么都不吃一点点营养的,那时候营养就是肉的东西,他的眼睛就红了,他就说毛伯伯都不吃肉了,说全国人民这么苦,他说他不吃肉了,他说我们怎么吃得下去呢,在他说着的时候,他的眼睛里就都红了。

解说:周总理逝世后,凌子目睹了父亲最大的痛苦,那是一种真正感受到孤独的悲哀。

凌子:周总理走了以后,我就觉得他心里头是特别特别的沉重,因为那个时候在周总理病的时候,他是想尽了方法,想要挽救他。

周秉德(周恩来侄女):我听工作人员讲,他经常都去看望,而且非常注意医生问的这些,有些什么进展,有些什么状况啊,他总要打听,人不去也要电话先问清楚了,或者是人也经常要去。

凌子:周总理逝世以后呢,在很长一段的时间,他经常就是沉默的,只要看见总理的像,或者说到周总理的时候,他的声音就发哽,就是他觉得没有做好,没有最后能够挽救周总理,所以他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周秉德:他说叶帅在后来,不能看到总理的照片,一看到总理的照片就要落泪,他们的这种常年在一起战斗当中的友谊,感情是非常深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