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大陆有些人不要动不动就对“台独”很紧张
2010年08月16日 08:5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小莉:但是我访问过江丙坤董事长,他觉得他自己都还好,但是家人承受的压力让你觉得不值,或者家人承受的压力让他觉得心疼,当时您在最多这个风言风语的时候,家里人您怎么跟他谈的,或者家里人会不会跟您谈什么?

吴伯雄:我有时候讲政治本来就是这么回事,你进了厨房就不要怕热,我们在厨房里面,又要享受凉快是不大可能。

解说:一直强调“怕热就别进厨房”,但吴伯雄的两个儿子还是最终选择了从政。2009年的县市长选举中,吴伯雄长子吴志扬胜选桃园县长。如此一来,从父亲吴鸿麟到吴伯雄本人,再到儿子吴志扬,吴家“三代当县长”,在台湾政界也实属难得。

吴伯雄:去年志扬选县长,也有对手在攻击,说是难道这是家族政治吗?难道是包办制吗?我也笑笑说,我当县长是37年前,我卸任以后,经过七个县长,然后现在吴志扬跟大家一样的在竞争,用选票来决定,我想这个怎么是家族政治呢?不是这样。

吴小莉:提到志扬这次的参选,桃园县其实是蓝军是多于绿军的,但这次的参选他赢得非常的惊险,或者比预期要小得很多,很多人不投票了,您那时候曾经提到说这是国民党的警讯。

吴伯雄:对,确实是。有人是认为,哎呀,一定当选,不差我这一票。有人就是说,不爽,对国民党这两年不爽,所以缺席的人特别多,这个情况我想在“五都”的选举,尤其是明年的“大选”,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补救过来才行。

吴小莉:“五都”选举您是在台北的总督导。台北市这场仗是不是真的很难打?

吴伯雄:我觉得还是把很多原来泛蓝的支持者都唤醒他们的危机意识,你不要把不满发泄在市长的人选上。因为市长假如失败,牵连到2012整个执政的保卫上。我相信大家不健忘的话,不愿意过去那个八年重新再出现,当然所谓的落差,跟期望的落差,跟经济的情况有关系。当失业增加,当每一个人都觉得口袋缩水的时候,大家迁怒的对象就是执政党跟现在在位的人,好在我个人的看法,经济最差的时期已经过了。而且我们凭良心讲,两岸关系的改善,是让台湾经济能够重新站起来的一个因素之一。所以我就觉得,两岸的和平发展这个趋势,是值得大家珍惜,不要让它倒退,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吴小莉:其实我看了您这本书,《感恩的心》,当时是谁创意的。

吴伯雄:本来我凭良心讲我想写回忆录,但是回忆录大家都劝我,太早了,因为回忆录假如说是写的四平八稳毫无价值。假如写真话的话,会得罪很多人,因为我过去所担任的职务也知道很多的秘密。所以我后来讲,70岁要退下来总要有一点纪念的东西,我就是,我说我要出一本写真集,从婴儿开始。

吴小莉:对,但我发现最写真的就是婴儿那一张照片,其它都不是太穿得少,写真这个也穿得很多。

吴伯雄:这个是71年前拍的,曾经我那个时候当选,那是日据时代,日本政府的时代,我曾经当选中坜的健康宝宝的第二名。

吴小莉:它是以身形的体重,身形。

吴伯雄:气色,胖嘟嘟的大概都占优势,然后我一路上读中学,读高中,当“省议员”,现在一路上照片,值得留念的照片把它都收集,我也开玩笑,我说我要想让大家知道,我曾经头发很多的。

吴小莉:也曾经很瘦的。

吴伯雄:对对对。

解说:1939年出生的吴伯雄,成长于台湾桃园县的一个商贾望族。当年当选桃园县长之后,父亲每个月都给他一笔“生活补助”,确保他交际应酬能够应付自如。

吴伯雄:这点我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们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所以我父亲是你要做清官,你不必为金钱伤脑筋,你领的薪水属于你的,再加上一笔他给的补助费,所以我在这方面,我是蛮惬意的。

吴小莉:我可以知道那个补助费大概多少吗?

吴伯雄:那比薪水还多。

吴小莉:据说现在为了让,尤其现在都需要清廉,尤其是在台湾这种政坛的情况之下,您也沿袭了父亲的这种习惯。

吴伯雄:我对志扬也说你尽管做,不要有后顾之忧,需要什么,正当的开支算我的。

吴小莉:不是给一笔数,而是?

吴伯雄:也给一笔数。

吴小莉:是不是也是比他的薪水还高的。

吴伯雄:那比他高,因为现在的公务员的薪水并不高。

解说:许多人都认为吴家是政治世家,吴伯雄却觉得更贴切的说法是书香门第。吴伯雄告诉我,在他的兄弟姐妹及晚辈当中,博士有十来个,自己算是学历最低的。而在父亲那一辈,八个男孩当中出了四个医生一个法官,给吴家带来了骄傲,但也留下了难以抚平的伤痕。

吴伯雄构筑两岸桥梁 将国共宿仇化干戈为玉帛

吴伯雄:我的二伯父,是“二二八”事变的受难者,他跟我父亲是双胞胎,但是命运差很多。我二伯父在49岁的时候被糊里糊涂拖出去就枪决掉了,那时候。我父亲跟他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就活到97岁安祥地过去。所以我不大相信时辰年月日,要算八字。但在这样的一个复杂的家庭,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大家讲恕道。讲“二二八”事变,我父亲就非常明确地要求我们整个家族,不能忘掉这个教训,但是不能怀恨,尤其不能把账算在当时都还没有出生的人身上。所以事实上,在台湾我家里也是够复杂,我是客家人,我儿子娶的都是闽南人,两个媳妇。

吴小莉:闽南媳妇。

吴伯雄:我女儿嫁给山西人,所以我的外孙起名字叫“祁”,祁县人,山西祁县。我常常举一个例子,当我外孙回来的时候我抱着他们好亲热,我何曾有一个念头问他,你是芋头(外省人)还是番薯(本省人),不可能。所以在台湾这个社会,实际上已经没有族群的问题,但是很可惜的,有人故意要挑起族群,来寻求政治的利益,我想这是很不道德的,很不道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