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增粮千亿斤 黑龙江承担近三成
2009年06月08日 10: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30日《问答神州》节目:专访黑龙江省省长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栗战书(黑龙江省省长)

背景:2009年4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该规化提出,到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1000亿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1000亿斤;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8亿亩,基本农田面积15.6亿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8亿亩以上,粮食单产水平达到700斤。

经济寒冬下内地与香港抱团取暖

吴小莉:前不久,中国内地和香港相继公布了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资料显示,受金融危机和出口大跌的影响,中国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继续地大幅减缓,增速仅为6.1%,被媒体评价为“乍暖还寒”。而香港经济增速出现了7.8%的倒退,成为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差的季度经济表现。

寒冬之下,抱团取暖似乎成为了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从今年4月下旬到6月份,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总共有十几个内地的省份到香港举办经贸洽谈活动。仅仅在上个礼拜之内,就有黑龙江、湖南、江西三省的招商团云集香港。5月21日,我与来自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在香港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栗战书:我们内部讨论的时候也讲,说这个时候去好几个省,再怎么样,给我们有冲击和影响,有的提出说能不能我们跟他错开时间,或者提前或者错后,后来我跟他们开玩笑讲了,我说这个不要紧,咱们同时去招商,我们认为他们来的几个省对我们形成压力,或影响,反过来也是一样,他们认为黑龙江在这对他们产生冲击和影响,所以我说这个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吴小莉:那这一次来招商也不是黑龙江的第一次了,这次来是在一个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之下,我们这次来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调整?

栗战书:我们过去到香港来进行这个招商活动,一般的都是采取大规模的推介,来了以后请香港工商各界的朋友,大概五六百人,我们做一个系统的介绍,把黑龙江的什么优势啊,将来发展的一些方向,合作的一些项目,做一个推介,当然这种办法呢,在过去也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这次在金融海啸影响的背景下,我们考虑再采取这种大规模的推介活动,可能不会取得像过去那样理想的效果了,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大家在合作当中,需要针对金融危机的影响,那么着到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些合作的项目,和采取能够应对海啸影响的一些措施,需要更细致的进行谈判,那么这样呢我们这次就改变了方式,采取了用这个互助合作恳谈会的形式,来进行招商。

解说:栗战书说,这次来港举办活动,黑龙江带来了150多家的企业、500多个项目,举行了6场专业恳谈会。其中,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和旅游产业的恳谈会最受到港商的关注。

吴小莉: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谈成的项目、共识跟我们分享。

栗战书:你比如说,这个生物医药产业,我们有一个项目,这一家公司是同俄罗斯合作的,它是生产人造血浆,就是将来用这个人造血浆代替我们手术过程当中输血什么的,这个项目技术含量很高,但是它在生产过程当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怎么样能开拓市场,当然它还有一些资金的需求,那么这个项目推出以后,香港有一家公司,就非常感兴趣,他们就达成了很好的合作意向。

中国式南北合作:黑龙江与香港

解说:在香港,栗战书多次强调黑龙江的对俄优势,尤其是能够在旅游业上为香港和俄罗斯牵上红线。

栗战书:前些年,俄罗斯到中国来旅游的,大部分是到黑龙江,就算是走到头了,那么现在它这个俄罗斯也开始南下,包括到上海,江苏,广东,三亚,也有一部分游客可能直接到香港来的。我曾经跟香港,包括曾特首也谈到,希望能够通过黑龙江香港两个平台,我们能够搭建一个东北亚和东亚东南亚的旅游的一个桥梁,现在有些从事旅游的一些团队,他们对这个项目就非常感兴趣。

解说:栗战书把黑龙江与香港的合作称作是中国式的“南北合作”。如今,香港已经是投资黑龙江金额最多的境外地区,而这份成绩单的取得,双方都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

栗战书:有时候我们一些企业对市场规则,不是很熟悉,还是按照过去那个好像这一家企业,已经是股份合作了,但好像还是我说了算,像这些问题过去都是存在的。

吴小莉:但我们现在是不是进行一些不论是市场化的教育,或者是说这样子的一个更进一步的开放沟通以后,会产生一些更好的一个效果。

栗战书:那是那是,因为现在你看,黑龙江的企业家,他在外面走的也多了,各方面接触也很多,逐步的也熟悉了这个市场,市场经济的规则,作为我们政府和有关的部门也进行这方面的一些培训、教育,人们的素质还是逐步的在提高的。

解说:2008年7月,香港特首曾荫权率香港经贸代表团考察东北三省,首站来到黑龙江。

栗战书:那么他(曾荫权)讲到说,黑龙江人情味很浓,我们在同香港这个工商界合作的时候也要讲人情味,也要讲情讲意,我们特别注重了在黑龙江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因为这方面在过去合作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比如说某一些政府,公职人员在合作当中吃拿卡要,引起了外商,包括香港一些客商的合作单位的不愉快,使外商受到了一些不应有的损失,那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强调就是说,我们要讲诚信,要讲互利,要改善黑龙江的投资环境,要建设诚信黑龙江。

吴小莉:如果现在还出现像您提到过去曾经发生过的这种例子的话,政府会做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栗战书:遇到这些情况我们现在就是这样,我们毫不留情的暴光,处理,我前些年在抓诚信黑龙江建设当中,我两年的时间,暴光了23家失信的企业。

下一页 全国20个服务外包示范市 黑龙江占其2

往期精选:

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叶小文:十四世达赖是蒋介石钦点 没经过遴选仪式

叶小文回应台湾绿营的佛教论坛统战工具说

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