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纪事:赵建民云南特务案
2009年11月14日 10: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3日《腾飞中国》节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8年是文化大革命政治斗争,白热化的一年,各种冤案层出不穷,其中由康生一手炮制的,赵建民云南特务案就轰动一时。1968年1月康生在北京当面指责云南省委负责人赵建民是叛徒。指称赵建民执行了子虚乌有的“国民党云南特务组”行动计划,致使赵建民入狱长达8年之久。云南的大批干部群众也因此案受到株连,不少人被迫害致死。

康生和赵建民的矛盾呢,源于1967年3月1日,赵建民和他的老首长康生的一次面谈,当时赵建民向康生提议。中央应该召开类似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或者召开“九大”,以发扬民主的方式,解决“文化大革命”的问题。他还要求以党代会的“小民主”取代群众运动的“大民主”赵建民这种做法是符合党章规定,在党内程序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但是赵建民没有想到,当时的一批老帅刚刚因为反对文革,被批判为“二月逆流”。赵建民的意见正与他们暗合。

康生当时没有明确表态,但事后却密告毛泽东,说赵建民反对党中央、反对毛主席、反对“文化大革命”。一年后,康生竟说赵建民提议召开党代会,是要让刘少奇、彭、罗、陆、杨,用合法的手段向中央夺权。这才导致了赵建民8年牢狱之灾。

文革期间这个冤假错案。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历史问题,即清查“叛徒”、“特务”、“内奸”、“历史反革命”等,各类埋藏在革命队伍里的“阶级敌人”的问题。典型的案件如所谓的“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内蒙古的“新内人党案”等等。但是江青、张春桥及其妻子的历史问题,却不受追究。特别讽刺的是,张春桥曾经确实加入过国民党的情报机构。康生本人到底是何时由谁介绍加入中共,其实也是悬案。第二是政见的分歧,即“反对毛主席”企图“篡党夺权”的问题,如所谓的“彭罗陆杨案”、“刘少奇案”。三呢就是文革的冲突,即对文革运动的政治态度问题,与“无产阶级司令部”意见不合的问题,典型的案件如“打倒陶铸案”、“杨、余、傅事件”等等。

在文革中各省市主要领导干部多被认定为,是刘少奇修正主义的代理人,1967年8月,经毛泽东和中央批准,在中央和地方报刊上,公开点名批判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的,走资派有55名,其中各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干部有37人,现年97岁的赵建民在文革后获得了平反,他曾经担任第三机械工业部的副部长。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